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6:重要的是传承老校长的精神

已有 5338 次阅读 2012-10-9 06:54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精神, 物质, 钱伟长图书馆, 钱伟长铜像

昨天上午参加了钱伟长图书馆奠基仪式曁钱伟长铜像揭幕仪式(见链接),颇生感慨。

此举有重要意义。正如上海市领导所指出的:“建设钱伟长图书馆,既是对钱伟长先生光辉人生的永久纪念,更是对广大学生以及教育工作者不懈奋斗的激励。它的建成对于宣传钱伟长先生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热爱人民的博大胸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激扬改革创新精神,具有深远的社会教育意义。”我校党委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将以钱校长为榜样,发扬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忘我投入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努力朝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迈进。”可说是道出了上大人的心声。

记得两年前,钱伟长先生逝世后不久,他的儿子钱元凯代表亲属表示,按照他父亲的遗愿,把一万余册藏书悉数捐赠给上海大学。我那时就非常感动。钱先生把他的后半生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学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身后还把他最为珍爱的藏书给了上大。他历来两袖清风,没给亲人留下太多的物质遗产,连那些宝贵的书籍文稿都成了“校产”,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我昨晚来到北京参加今天全国政协举办的纪念座谈会,钱先生生前在政协的秘书告诉我们,他们帮助钱元凯为这些书籍整理、打包,简直费了牛劲。我到过钱先生在北京的书房,那里堆满了各种书籍。先生一生酷爱买书、看书,书房里有许多弥足珍贵的书籍、资料,包括若干欧美科技刊物从首期至今的全套印本。他的藏书中西合璧,除了科技类以外,还有大量线装书,他有空就常在翻阅。钱伟长图书馆建成之后,上大师生就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睹这些宝贝的“芳容”,当然校外朋友也有机会看到这些藏书。

与去年建成的钱学森图书馆一样,钱伟长图书馆将不是纯一的图书馆,应是一种全景式的纪念馆,馆内将集中展出与钱伟长先生有关的各种文史资料和实物,再现老校长的漫长的人生经历,给后人以启示和教育。因此,我期待着钱伟长图书馆的落成,进这个图书馆,一定会有一种重返老校长身边的感觉。

我们不能仅从物质意义上看待这个图书馆,更重要的是借此更好地传承老校长的崇高精神,这是他留给我们后辈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我很认同校领导提到的四个方面:“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忘我投入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概括得极好!如果我们徜徉在落成后的钱伟长图书馆,能更真切地体会到这些精神,才达到了建设它的初衷。

 

奠基仪式只举行了25分钟,接着的钱伟长铜像揭幕仪式则只用了15分钟。铜像设在上海大学图书馆的入口处。揭开罩在铜像上的红布后,老校长的容貌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是我看到的第四尊钱先生塑像(前三尊分别在钱先生伉俪墓地、钱穆钱伟长故居和重庆交通大学新校区),也是最为传神的一尊,因为铜像作者就在我校美术学院,曾为先生做过写生,对他有立体的认识。老先生生前最爱到图书馆转悠,曾亲自“督导”校图书馆的设计、建造,所有见过上大新图书馆的人士,无不赞赏它的造型和气派。今后,老校长将会看到一代又一代上大师生进出图书馆,看到他们的迅速成长;而后辈也会感染到新上大创始人的精神力量。

说起在校园里建立老校长的铜像还有一些轶事。前年金秋,我应邀参加重庆交通大学校庆50周年,顺道参加了该校的钱伟长铜像揭幕式。回沪后我写了博文记叙此事,心里产生了一个想法:上海大学应该有老校长的塑像。钱先生因在重庆交通大学(原重庆交通学院)出版《应用数学和力学》事宜,八次访问该校,该校抓住了这一因缘,竖立铜像予以纪念。上大与钱伟长先生有这么深的渊源关系,建立他的塑像应是顺理成章的事。因此,去年1220日,我出席钱伟长先生骨灰安葬仪式时,我看到上大领导云集,就递上一份建立钱伟长塑像的建议书。后来,我没有过问此事,只是留意到没有直接的响动,以为布衣之言,大概不会有太大的作用。直到不久前,我听说铜像已经完成,还真有点喜出望外。

 

总而言之,昨天的两件事件涉及物质形式,而我更重视它们的精神内涵。

 

写于2012109日晨,北京

 

【链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图书馆奠基仪式暨钱伟长铜像揭幕仪式

 

今年109日是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全国政协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大学原校长钱伟长诞辰100周年。108日上午,钱伟长图书馆奠基仪式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隆重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教委主任薛明扬,上海市教卫党委秘书长谢一龙,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陶夏芳,中共闸北区委副书记许谋赛,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司原司长黄黔,上海市教卫党委原书记、教委原主任郑令德,静安区政协原主席刘晓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三立,钱伟长孙女钱泽红及上海大学部分老领导,现党政领导,部分机关部处长、学院党政负责人,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出席奠基仪式。仪式由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于信汇致辞。于信汇表示,建设钱伟长图书馆,既是对钱伟长高贵品格和执着精神的尊崇和缅怀,也是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发展城市文化事业,全面推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对莘莘学子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懈奋斗的鼓舞和激励,对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进一步传承他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赤诚爱国的高尚风范,弘扬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于信汇表示,钱伟长图书馆的顺利奠基,需要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指导,感谢地方党政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于信汇代表上海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将以钱校长为榜样,发扬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忘我投入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努力朝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迈进。

       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在讲话中指出,钱伟长图书馆的奠基开工建设,将会进一步优化上海大学的办学条件,对于上海大学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将大力支持钱伟长图书馆的建设。希望上海大学积极组织,按照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要求和部署,精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谱写学校发展的新华章。同时,衷心希望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继续支持上海大学的建设,支持上海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共同推动上海教育科学发展跨上新的台阶。

       副市长沈晓明在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政府,对钱伟长图书馆的奠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些年来,上海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践钱伟长教育思想,始终保持敢作敢为、勇为人先的光荣传统,以“211工程建设为重点,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率先进行了学分制、教师聘任制、按大类招生和通识教育改革,并在试点学院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改革等众多领域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学校的办学条件、水平、效益以及核心竞争力都有了跨越式的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海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团结进取、务实开拓,也是上海大学对钱伟长教育思想的生动实践。建设钱伟长图书馆,既是对钱伟长先生光辉人生的永久纪念,更是对广大学生以及教育工作者不懈奋斗的激励。它的建成对于宣传钱伟长先生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热爱人民的博大胸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激扬改革创新精神,具有深远的社会教育意义。上海市政府将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全力支持钱伟长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希望上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秉承实践钱伟长先生的教育思想,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形成特色、促进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为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接着,殷一璀、沈晓明、姚海同、薛明扬、谢一龙、陶夏芳、许谋赛、于信汇、罗宏杰等领导共同为钱伟长图书馆奠基培土。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上海大学图书馆参加了钱伟长铜像揭幕仪式。在揭幕仪式上,殷一璀副书记、沈晓明副市长共同为钱伟长铜像揭幕。学校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和钱伟长家属代表向铜像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对钱伟长先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最后,市领导与上海大学领导、钱伟长家属代表及铜像创作者在铜像前合影留念。

       在钱伟长诞辰100周年之际,上海大学隆重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旨在表达对老校长钱伟长的崇高敬意与无限怀念,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永远牢记钱伟长校长的谆谆教诲,深入学习实践钱伟长教育思想,弘扬上海大学的优良传统、高尚文化和崇高精神,增强把上海大学办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朝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http://www.shu.edu.cn/Default.aspx?tabid=8518&ctl=Detail&mid=14681&Id=79302&SkinSrc=[L]Skins/newscon1/newscon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20546.html

上一篇: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5:皓首相聚忆恩师
下一篇: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8:他缘何选择了上海工业大学
收藏 IP: 115.171.93.*| 热度|

4 董焱章 张海峰 崔西亮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