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72):如何写综述文章 精选

已有 21949 次阅读 2012-7-5 07:16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写法, 综述文章

最近有研究生朋友问我:如何写综述文章?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学会综述是青年学子在学习阶段应该学到的一种真本事。我以前在博文中曾谈及相关问题(例如,见链接),但尚未详细叙述有关技巧和注意事项,在此稍加论述,以期与青年朋友切磋。

说撰写综述是一种真本事,因为不管哪个行业的人都得跟综述打交道:研究生写开题报告时首先要对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进行综述;填写项目申请书,首先要做的是综述课题的研究态势;踏上工作岗位后,更是时不时地要做分析综述,研究型的公务人员甚或白领均如此。

我认为,综述大致可分成两类:初级综述,一般要求纵览相关问题的研究动态和发展情势,提出基本观点,阐明研究这个问题的必要性与症结所在,其中要求作者做过初步研究和思考,但不要求对述及的问题做过非常深入的探索,研究生开题报告、项目立项依据等即属于此类;高级综述,在深入研究某类问题的基础上,高屋建瓴地综述相关研究结果和发展动向,通常由较为资深的人士撰写,对有关领域中的后来者有引领作用,例如,报章杂志中推出的评论型综述。笔者的研究领域中《应用力学评论》(AMR)、《流体力学年鉴》(ARFM)、《力学进展》等刊物上常有此类文章。青年学子不要急急忙忙地去撰写高级综述,先学着写好初级综述,它们一般不以单独发表为目的,至多写进自己的学位论文或作为学术论文的铺垫。

 

下面,简要地谈谈写综述文章的要领。谈论的基础是:综述文章的作者已掌握了足够的相关基础知识,已对所涉及的问题做过一些调研或已开始进行一些探索。

广闻博览 充分调研• 这是做好综述的关键之一,在链接中的博文里对此已做过概述。应该通过文献调研、现场调查和初步探索,对所论及的问题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许多调研可以在网上进行,特别要学会利用SCIEI之类的检索工具。有关调研技巧,请参看链接。

高瞻远瞩 细致提炼• 在调研中获得的资料必须深刻分析,细致提炼,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抓住关键问题,进行科学归纳。切忌浅尝辄止,不加分析地罗列已知成果,或对于一些争论不置可否。必须肯定以往成果中的精华部分,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寻找可以切入的突破口。对于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问题,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对于已采用的方法,可以比较其优劣,以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写综述的过程中,这是最困难之处,也是显示学术功力之处。

条分缕析 层层提升•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应缩小范围,下进一步抽丝剥茧的功夫,就若干关键问题,集众家之长,通过条分缕析,使自己的认识得到螺旋式的上升。对于理论性问题,可以提出猜测或设想;对于实验工作可以预测可能的结果;对于探索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和麻烦可以做出初步估计。

构思缜密 叙述清晰• 做了上述准备之后,可以动笔铺陈了,行文之前,必须做缜密的构思,最好有一个周密的写作大纲,努力做到抓大放小,去除细枝末节,只说最重要的话。叙述方面力求清晰,绝不含糊其辞。你不能保证所有观点都正确、所有预测都到位,要错,也错得明明白白。

客观真实 留有余地• 做综述要力求客观全面。凡是提及已知成果,国外国内的都要说到。有的综述者限于外语水平,仅总结国内的工作,甚至仅提本单位的成果;有的则只浏览外语文献,但国内的研究情况则不甚了了,这两种倾向都应该避免。有的综述者夜郎自大,似乎样样工作的开创者都在国内;有的则妄自菲薄,盲目“崇洋”,这两种态度都是要不得的。应该承认,我们在许多方面技不如人,但也应看到近年来正在急起直追的现状。另外,对于自己尚不能非常肯定之处,遣词用句应留有余地,不要把话说得太满太死。

本文仅概括地提到了写综述文章的几个应注意之处,没有进行范例分析,实际上,在链接中的博文3里,对钱学森先生所写的综述《Poincare-Lighthill-Kuo方法》做了剖析,此文可视作综述文章的一个范例。

以上所述,仅供青年朋友们参考。

 

写于201275日晨

 

【链接】相关博文

1、怎样写开题报告——与研究生谈科研(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8367.html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8367.html

2、怎样进行文献调研——与研究生谈科研(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8718.html

3、大师手笔 非同凡响——四谈科技论文写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89331.html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89005.html

上一篇:读报随想-3:关于大学校长的思考
下一篇:学习漫谈(73):业有专攻 终生不渝——向草婴先生学什么
收藏 IP: 222.71.248.*| 热度|

45 喻海良 张玉秀 郑智捷 董焱章 陈万浩 陈震 陆俊茜 黄华军 王栋 肖红伟 王善勇 漆海霞 赵明 张军鹏 周涛 房祥松 王康建 刘瑞亭 赵睿 李帅 张欣 彭真明 李本先 吴斌 黄寿光 伍松林 李大斌 张毅 翟自洋 宁利中 姚平平 唐常杰 吕鹏辉 滕毅 张宇宁 高绪仁 龙涛 fansg MassSpec1688 clp286 yunmu neilchau luxiaobing12 xindaxiang2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