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18:一场越洋interview的启示

已有 5712 次阅读 2012-6-3 06:30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视频, interview, 人才招聘, 越洋

现代科技发达昌盛,连招聘人才的interview也可以在网上进行了。531日上午,我参加了本校力学学科的一场越洋interview,颇感新奇。Interview通过网上视频进行,竞聘者在美国,参加面试者是我校的四位力学教授。面试前的一个小时,就搞定了电脑网络,九点正,interview按时开始,图像、声音清晰,如同在同一个办公室聊天,历时一个半小时,interview就“尘埃落定”,效率极高。“考试官”频频发问,“穷追猛打”;竞聘者侃侃而谈,“舌战群儒”,从而对双方的情况和意愿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

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考试官”总共提出了三四十个大小问题,大多涉及学术方面,特别是让竞聘者概述其学术成就和对未来工作的设想,当然也谈及若竞聘成功希望得到的具体安排,内容非常具体、细致。我对竞聘者的专业方面的认知程度不如我的三位同事,因而提出了几个较为“大路”的问题,例如:“对力学问题的approach,有analyticalnumericalexperimental三种,你更钟情于哪一种?应用数学过程的五个环节:observingmodelinganalyzingvalidatingsummarizing,你更擅长于哪个环节?力学的宏观、细观和微观分析中,你最喜欢哪一种?三者有何关系?你认为你是quick-minded型的学者,还是slow-minded型的学者?”老实说,问题不算刁钻,但要回答得好并不容易,竞聘者尽力作答,还通过深入讨论,展示了内心深处的想法。

这场越洋interview结束后,我们四人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这次interview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我认为,这样的interview至少有如下好处:

1.        省时省钱。若让校外的(尤其是海外的)竞聘者来做常规面试,难免舟车劳顿,费时费钱,竞聘成功了也罢,要是不成功,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2.        简捷高效。只要事先“做足功课”,这种interview效率奇高,我们都细细读过竞聘者发来的CV等电子文档,对其有相当的了解,可以有的放矢地发问,并且可以不断追问,对双方心思可有较全面的了解;

3.        从容松弛。这种越洋interview的气氛不如常规interview紧张,彼此做心平气和的视频交谈,看不到竞聘者脸红、出汗、气喘等情况(即使有,在视频中也看不清),所获取的信息更接近于真实。

 

我想,目下,各个单位在不断招收英才,各路英才也在不断竞聘,这样的interview好法子为何不迅速推广开来?

 

写于201263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77985.html

上一篇:科普新篇-1:马路上的力学(一)楔子
下一篇:周末闲话-18:傲骨与丹心
收藏 IP: 124.79.15.*| 热度|

7 董焱章 武夷山 房恩泽 王善勇 曹聪 刘凡丰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