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四个孤岛的故事

已有 5171 次阅读 2012-5-26 08:5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四个孤岛

[按]周末,发一篇好玩的旧作。

四十年前,W研究员开设的英语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年青时就去美国留学,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他上英语课从来不讲语法什么的,就是用英语给我们讲故事。随岁月流逝,不少故事已经淡忘,只留下一个四个孤岛的故事难以忘怀,转述给大家听听。可惜那时W研究员不让我们记笔记,我的英语水平又不足以用生动的英语来复述,只得有劳母语相助了。

 

话说欧洲有一位社会学家Smith,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投资有道,日进斗金。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想组织一个大型的社会学调查。他从太平洋里的一个岛国租来四个荒无人烟的孤岛,经长时间经营,都已具备良好的居住条件;他又费尽心机,从西班牙、法国、英国和前苏联,招聘来12名青年试验者,每个国家两男一女(那时还没有internet,招聘之难可想而知)。接着,想让每个国家的三人小组各自占领一个孤岛。他提出,要与试验者签订合约,让他们在孤岛上住满一年,事成之后,以重金回报。事先,还可给一大笔定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试验者看看孤岛上除了没有与外界联系的条件之外,其余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过很舒适的日子,全都答应参加试验。

试验一年之后,这位Smith先生驾驶游艇拜访四孤岛,进行验收。他的所见所闻记载如下。

 

西班牙人的孤岛

 

Smith先生首先到了西班牙人居住的孤岛。只见在海边的小洋房里,男士A与女士B正亲昵地在一起用早餐。他们见到Smith先生,又惊又喜,知道他们的流放期即将结束了。Smith扫视了一下周围,忍不住问道:那位男士C呢?男士A答道:十个月前,我和C同时爱上了B,各不相让,因此,我们之间进行了一场公平的决斗,女士B是公证人。结果么,你已经看到了。

 

法国人的孤岛

 

接着,Smith先生来到法国人居住的孤岛。他在岛上走了一遭,不见人影。心想,难道他们都得病见上帝去了?走着走着,到了海滩边,听到从近处的海面上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Smith赶紧招呼他们回到岸上来。只见DEF三人皮肤黝黑,健康快乐。见到了Smith,他们就问:这么快合约期就到了,我们真不想离开了!

四人在一起享用了丰盛的午餐,其中有他们自己刚打上来的海鱼和自己种的瓜果。Smith问他们:你们相处得好吗?女士E说:很不错啊!我与DF保持了一种等边三角形关系。你看我们不是过得挺浪漫的么!

 

英国人的孤岛

 

Smith先生到访的第三处是英国人居住的孤岛,到那里正是喝下午茶的时间。Smith进了屋,看到GHI正彬彬有礼地坐在一起喝茶,默不做声。见到Smith,三人不约而同地开口说:好了,酷刑总算要结束了。Smith大为诧异:你们相处得好吗?女士H说:我们彼此还不认识呢,因为没有人介绍我们认识!

 

苏联人的孤岛

 

夕阳西下时分,Smith先生最后到了苏联人居住的孤岛。只见男士JL正惬意地在一棵大树下纳凉,喝着Smith为他们预备的伏特加,嘴里塞满了香肠。Smith好奇地问:怎么没见着女士K呢?男士J答道:一上岛,我们就成立了集体农庄,经过选举,本人当上了农庄主席,L同志当选为副主席。现在我们正在开干部会议,农庄庄员K同志正在地里干庄稼活呢!

 

故事到此结束,有点荒诞不经,是不是?当时纯粹为了学外语;现在只为博得小朋友抿嘴一笑。如果你们有兴致,不妨加一些别的人士,写个续篇,如何?

 

写于200952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75067.html

上一篇:科学家风采(15):独具慧眼识怪才——二记华罗庚
下一篇:需要什么样的校庆活动
收藏 IP: 220.189.196.*| 热度|

10 陆俊茜 刘鹰翔 李世晋 周华 叶威源 刘旭霞 李宇斌 钱磊 丁大勇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