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术动态-1:风云际会 群贤毕至——中国力学大会-2011素描(1)

已有 4909 次阅读 2011-8-23 06:57 |个人分类:学术动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力学大会-2011, 钱学森诞辰100周年

中国力学大会-2011曁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昨日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开幕,与会者人数达到超记录的2400人(含研究生1000人),我国力学界的老兵新锐纷纷亮相,其中两院院士就超过30位。可谓群贤毕至,风云际会。

上午830,开幕式按时开始,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刘人怀院士主持。胡海岩理事长致开幕词;黑龙江省委、中国科协、基金委数理学部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领导致欢迎词;钱学森先生的儿子钱永刚致谢词。

会议将举行三天。将有10个大会报告,17个分会场报告会和60个专题研讨会。

昨天上午,有四个大会报告。已届八七高龄的郑哲敏院士做了题为“回顾钱学森——工程科学与应用力学”的报告,集中介绍了钱学森关于工程科学(即技术科学)的论述及其精髓。接着,中科院力学所的俞鸿儒院士介绍了在高超吸气技术方面的进展,这是航天技术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在这方面的成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浙江大学杨卫院士讲述了低维纳米结构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展现了在微观层次的实验与模拟的精彩结果和两者的引人注目的吻合;来自哈佛大学的美国工程院院士锁志刚报告了soft active material的研究进展,展示了这类软物质的五光十色的新颖特征。这些报告精彩纷呈,美不胜收,给与会者莫大的启示。

下午,17个分会场报告同时进行,涉及了现代力学的几乎所有的重要方面。与会者只感到分身无术。有的端坐在一个分会场,有的在各个会场中穿梭。

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盛宴款待2000多位与会代表,气氛热烈、祥和。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郑哲敏院士的报告,作为钱学森先生在美国培养的博士,对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有深刻的了解,我日后将专文介绍。下午我主要在力学教育分会场听报告,收获多多,今后也会有博文谈及。

以上浮光掠影地描绘了中国力学大会-2011年的第一天,深层次的分析留待回沪后进行。

 

写于2011823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78490.html

上一篇:科普刍议-2:呼唤力学科普的大众化——推介大众力学丛书
下一篇:值得期盼的“力学年”
收藏 IP: 180.155.77.*| 热度|

10 杨华磊 唐小卿 董焱章 张玉秀 吴斌 张毅 汤奔阳 周华 赵凤光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