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漫谈学习(47):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 精选

已有 26925 次阅读 2011-6-12 07:46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开始, 积累, 步步为营

感谢科学网这个平台,让我结识了一群好学青年。每天与青年朋友们不拘形迹地切磋,是最为开心的事情。说实在的,我的博文大多比较严肃,可读性不算很强,愿意细读并积极参加讨论的一定是对理想、对学问有追求的人。

近来的讨论中,不少朋友多少有一点急躁情绪,看到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等优秀学术前辈做得这么好,相比之下,自己有种种不足之处。想要追赶,又感到有点像“老虎吃天”,无从下手。比如说,意识到自己的数学、物理基础不理想,但又不知从何补起,难免有点沮丧。

 

因此,今天想赠送各位两段名言: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况《劝学篇》

我们在中学的语文课中学过陶渊明的名篇《归去来兮辞》,熟知所引的话的深意:明白过去的过失不可挽回,但坚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可以追补。也就是说,想清楚了正确的途径,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想要学习新知识,就从今天开始。

看看古人。据说唐代著名诗人高适中年才开始写诗,由于他刻苦学习,写出了千古传诵的名句,例如:“边庭飘砜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燕歌行》)

再看今人。钱伟长先生开始学电脑时64岁,经过钻研,居然发明了一种汉字输入法(“钱码”),还担任过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学会的一任会长。

大家还知道更多的大器晚成的例子。从中可以悟出: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想到了,努力了,就能做得到。

怎么做?就要听听古代哲学家荀子的话了。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步步为营方能成功。所引的话里,“跬步”(“跬”音kui)指的是“半步”,或指自然地跨出去的步子。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时刻记住,一旦自己焦躁了,就想想荀子的话。

就说数学学习吧!我们发现大科学家的数学基础都极为扎实,但应该知道,这是艰苦读书、日积月累的结果。例如,爱因斯坦曾用了半年时间读通了黎曼几何;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王竹溪,年轻时就把数学名著《现代分析》(“Modern Analysis”)的全部习题做了一遍。

我有一位朋友,工科出身,很想做理科类型的科研。我对他说:“那你必须先在数学方面‘脱胎换骨’,夯实基础。建议你把斯米尔诺夫的《高等数学教程》五大卷啃一遍,按你的现有基础,一两年就能做到。”可惜他没有按我的话去做,目前的成绩没有达到理想境界。

 

怎样“积跬步”呢?我的建议是:

第一步,把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梳理”一遍:根据现在的需要和对未来的追求,过去在数学知识方面有何不足之处?

第二步,制订一个中期计划(五年左右),确定自己在夯实数学基础方面的总体目标;

第三步,订出年计划,由浅入深,由简及繁,急用先学,边学边用。争取每年学懂12门数学的分支学科。以自学为主,可争取适当地听一些课,因为有些课程自学有难度;

第四步,不断总结,随时修订计划,以利再战。

可以相信,经过大约五年的努力,你就可以在数学方面“旧貌换新颜”了。上述各个步骤也适用于其它科学知识的学习。

 

以上想法供朋友们参考。

 

写于2011612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54306.html

上一篇:重见光明记
下一篇:学习漫谈(48):我的学习我做主
收藏 IP: 114.86.133.*| 热度|

55 樊爱鹏 唐小卿 屠涛 董焱章 骆小红 莫红 李民 冯亚强 刘用生 吴新星 张晓锋 林涛 张芳 孙静宇 吴吉良 梁智鹏 曹建军 许培扬 刘光波 董志刚 王中任 黄富强 聂如松 丁大勇 竺奇慧 罗汉江 蔡津津 张乾兵 罗淼 毛飞跃 吴斌 张士伟 唐常杰 王号 肖振亚 王亚娟 季斌 贤乾隆 陈广伟 孟凡成 李宇斌 郭刚 陈远川 龙涛 mbb yyfy105 ahsys geekyang luxiaobing12 fqk6166 Gorgon MaJunXiu lyfyy dashitou swallow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