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重见光明记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11-6-11 15:41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内障手术, 暗渡陈仓, 重见光明

【按】早晨发布博文后,让有些青年朋友将信将疑的是:怎么会把这两位长相迥然相异的年青人认错?也有细心的朋友注意到《真假李喜的故事》中提及的白内障手术,关心地询问现状。这里重发两年多以前的一篇博文,供朋友们茶后饭余一读。

 

有人会说:戴老师,你开口科研,闭口教学,能不能说点别的呢?当然OK!我的思维空间里,大概有5%是为科研教学之外的娱乐休闲预留的。为了证明此点,这里新辟“灯下琐语”栏目,不谈正事,就说闲话。先说一件新近发生的事情。

 

重见光明记

 

我生下来视力好好的,后来逐渐变成深度近视,这多半咎由自取:九岁看巴金小说,十岁读第五才子点评的《水浒》、《三国》,十一岁啃福尔摩斯,而且大多躺在床上进行!再加上日常做功课,眼睛要不近视也难。进入老年之后,白内障魔君找上门来,更是雪上加霜,七八年来把我弄得老眼昏花、“鼠目寸光”,这两年越发昏天黑地、“目中无人”了:斗大的字看不清几个,熟人见面不相识!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坐在第一排,看到的屏幕还是朦朦胧胧;出差非带“保镖”不可。于是,听从体检医生劝告,要与白内障魔头决一死战!

然而,因为还没退休,平时到哪里去找可以两周不大用眼睛的一段时间?去年寒假前曾下决心采取行动,组里的年青朋友尽人皆知,但是本人却临阵脱逃了(还是因为事情太多——两个大项目要进行中期检查等等),结果助手、学生们春节前纷纷来询问,戴老师住院了吗?要帮忙吗?我只好一一予以解释。时过一年,白内障魔君不依不饶,继续叫板,我再不应战不行了。这回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事先没张扬,除了告诉两位同事(其中一位是过去的学生东强),基本上秘而不宣。从11824日(春节假日开始的前后)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由该院“眼科第一把刀”王文清教授主刀,只见他谈笑自若, 弹指一挥间,就把我眼球里的白内障斩尽杀绝了!在足足一个甲子之后,我重又见到了线条分明的、异常清晰的“清平世界”,原本我眼睛里的昏黄天地悄然不见了!心中的激动和欣喜可想而知。

我心中有“四谢”。

一谢:科学昌盛、医技发达。用新医术击败白内障变得如此轻松:打个1毫米小孔,注入乳化剂,然后抽出溶化的白内障,再注入玻璃体,正常视力就此恢复;

二谢:医生高明、技艺超群。王医生用两个十分钟,就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战斗”,我的手术是他的二万×××××××例白内障手术,难怪他胸有成竹轻松取胜了;

三谢:领导关怀、亲友爱护。学校的于信汇书记、学院的翁培奋院长和党办的欧阳华主任亲临医院探望我(他们一行原拟家访,令我无法隐瞒自己的形迹);后来获讯的大小朋友对我关怀备至;我家李老师时时陪侍左右;父母弟妹儿子儿媳嘘寒问暖;……,令我感动;

四谢:东强相助、小计奏效。为了少惊动朋友,我与东强共同略施小计:我事先准备了六篇博客文章,他帮我每天录入一篇,造成我这些天仍很活跃的假象,朋友们的电话我用手机照接不误。此计居然瞒过了课题组全部新老成员,我俩颇感得意。这是什么计?暗渡陈仓?还是瞒天过海?我愿意称之为前者,明修栈道(博文),暗渡陈仓(住院),太妙了!

我感到万分抱歉的是:在我“半盲”期间,在许多场合(特别是在路上)我经常“视而不见”好些朋友,这决不是因为我架子大,也不是故意怠慢(这些非我本性),实因视力不济,还因为我对人脸的记忆力不佳。这种情况今后会较少发生了(但不能保证杜绝)。还请我的朋友们多多见谅!

 

写于2009122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5338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54100.html

上一篇:真假李喜的故事的续篇:喜相逢记
下一篇:漫谈学习(47):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
收藏 IP: 114.86.37.*| 热度|

8 刘洋 刘玉仙 王桂颖 史仍飞 曹聪 吴斌 莫红 mb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