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教育随感-4:赞梅贻琦的“从游论” 精选

已有 10815 次阅读 2011-5-31 07:53 |个人分类:教育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梅贻琦, 从游论

老师怎样使学生成才?怎样搞好师生关系?是我们时常热议的话题。周日读报刊文章,看到梅贻琦所倡导的“从游论”,很受启发,与大家分享。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反观今日师生关系,直一奏技者与看客之关系耳,去从游之义不綦远哉!

这个比喻太生动了!在学校这片水里,是师生一展游泳技能之所,其中,老师应该是导游者,学生则是从游者。导师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应处处率先垂范,用自己的高尚无瑕的品德、冰清玉洁的操守,使学生耳濡目染,奋力从游在广阔水面上。这样,不但学问可以薪火相传,品德、情操可以熏之陶之,化于无形,得之不失。我前天的博文里描述的李佩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我们学生后辈不仅从她那里学到了英语知识,而且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她的伟大的人格力量,不由自主地想仿而效之。

梅贻琦还有一句名言:“学生没有坏的,坏学生都是教坏的。”这里他特别强调了教师的“教”的重要性。所谓“教不严,师之惰”也。

梅贻琦反对师生之间形成“奏技者”与“看客”的关系,所言极是。现时,更糟糕的是:老师连“奏技者”这一角色都没有扮演好。招收了研究生,不问不闻,甚至不认识;自己忙着做“科研掮客”,买空卖空。有这样的“导游”鱼,让学生如何从游?不是会把学生教坏了吗?

我想,我们应该听哲人之言。做老师的,一定要做好导游鱼。为此,自己应该好好修炼。

 

参考资料:

王开林,梅贻琦的“慢”,《随笔》,2011年第3

 

附言:这几天忙于事务,没空写长篇博文,写一些短篇随感吧!

 

写于2011531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49828.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经历的沟沟坎坎(1)
下一篇:《编辑部的故事》续编
收藏 IP: 218.79.167.*| 热度|

23 史仍飞 蔣勁松 董焱章 何红伟 吴斌 张乐 王永 逄焕东 唐常杰 谢鑫 丁大勇 吉宗祥 王中任 王超 赵新铭 张伟 徐迎晓 刘全慧 肖振亚 luxiaobing12 nobel168168 vigorous lyf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