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爱因斯坦经历的沟沟坎坎(1) 精选

已有 11815 次阅读 2011-5-30 09:23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因斯坦, 成长历程, 受挫经历

从远处看,爱因斯坦一生风光无限,似乎一帆风顺;从近处看,他一生跌宕起伏,经历了种种磨难。唐僧取经历经大大小小“八十一难”,爱因斯坦面临过的困境也不止此数。

谓予不信,且听在下一一道来。

 

爱因斯坦(18791955)出生于德国西南部多瑙河畔的乌尔姆小城(至今该城人口十余万),父亲赫尔曼是一位犹太小业主,上过职业高中,思想开朗,作风时髦,脾气温和;母亲保利妮贤淑聪慧,有艺术气质。爱因斯坦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并表现出特立独行、坚忍不拔的性格特征。本文不说他的光明面,只说他的“倒霉面”,按时间顺序予以记叙。

 

童蒙时期

 

1疑似“智力迟钝”。爱因斯坦三岁左右才学会说话,父母隐隐担忧他智力迟钝。原来,爱因斯坦还是“小毛头”时就追求完美,非学会说整句句子时才开口说话,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父母“杞人忧天”了。

2遭遇反犹攻击。他所处的环境犹太人较少,也相对地开明,他是班上唯一的犹太人。但在德国的小学生中反犹思想盛行,他“从学校回家,经常会受到攻击和侮辱,……”(据爱因斯坦1920年的自述)。

3偏科遭到责难。他九岁上了中学,按现时我国教师的看法,他是个不大听话的“偏科生”,总体成绩上佳,但有些科目很不喜欢,例如希腊语,有时只做到勉强及格,作业写得很不认真。因此,希腊语老师德根哈德曾气愤地对他说:“你一生决不会有什么作为。”

 

少年时期

 

4家道中落受苦。他14岁时,父亲经营失败,家境困窘,他只得在亲戚接济下继续学业;15岁时全家迁至意大利,他独自留在德国上中学,1894年年底擅自逃到意大利与家人汇合,遭责备,他力陈不满于德国中学半军事化的缘由,并出示老师对他有高度评价的推荐信,得到了谅解;由于家道中落,自此,他的求学路分外艰辛。

5移民他国情结。他对德国的教育制度不满,且不愿服军役,16岁脱离德国国籍,想方设法加入瑞士国籍,1901年获准入籍,此前当了五年无国籍的世界公民。

6首次高考落榜16岁报考瑞士联邦技术大学(ETH),因瑞士当时规定18岁方可入大学,双亲托人向ETH校长求情,获准报考,因“一般知识”这门课考分偏低,高考落榜,被迫进入阿劳中学继续学习(相当于现今的高复班);翌年(1896年)再考,进入ETH师范学院;

7初恋宣告失败。爱因斯坦早熟,17岁坠入爱河,与一位靓妹谈恋爱,这段感情后来“无疾而终”。

 

青年时期(一)

 

8实验失手挨批。大二时由于在实验中失手,造成事故,受到严重警告,更为糟糕的是给ETH物理学权威、著名的韦伯(H. F. Weber)教授留下了坏印象。

9申请指导遭拒。爱因斯坦在ETH热衷于物理学实验,渴望得到韦伯教授的指导,希望在他门下做关于热传导的毕业论文,首次申请遭拒,大四时(1900)才获准,但毕业成绩在四位同时得到毕业证书的学生中最低,才4.91分(满分为6分)。

10助教职位难觅-1。大学毕业后,希望成为韦伯教授的助教,未果。(1900-10

11助教职位难觅-2。转向ETH的著名数学家赫维兹(A. Hurwitz)教授申请助教职位,被别人捷足先登。(1900-11

12助教职位难觅-3。申请成为莱比锡大学维纳(O. Wiener)教授的助教,失败。(1901-3

13助教职位难觅-4。申请加盟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家奥斯瓦尔德(W. Oswald)教授的团队,未成功。(1901-34)

14助教职位难觅-5。申请成为哥廷根大学实验物理学家里克(E. Riecke)教授的助教,未成。(1901-3

15助教职位难觅-6。申请成为荷兰莱顿大学实验物理学家卡麦林-昂纳斯教授(H. Kammerlingh-Onnes)的助教,铩羽而归。(1901-4

16助教职位难觅-7。申请成为柏林-夏洛滕堡大学物理学家帕尔佐夫(C. Paalzow)教授的助教,又告失败。(1901-4)

17申请学位遭拒。爱因斯坦写成博士论文后,19011123递交给苏黎世大学物理系,1902年年初得到答复:不予受理;1905年才被接受。

18结婚请求受挫。爱因斯坦与同学米列娃认真地谈了四年恋爱,1902年向自己的双亲提出想结婚,遭到强烈反对。当然,爱因斯坦没听家里的。

 

今天就写到这里,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杨建邺:爱因斯坦传——窥见上帝秘密的人,海南出版社,2003

 

写于2011530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49433.html

上一篇:中关村里的一盏明灯——记李佩先生
下一篇:教育随感-4:赞梅贻琦的“从游论”
收藏 IP: 124.79.21.*| 热度|

40 张玉秀 王宝健 苏力宏 吴吉良 汪梦雅 刘用生 谢鑫 梁建华 王永 王庆勇 许浚远 李超 严志远 黄富强 李振杰 王守业 李璐 刘钢 许洪光 钟伟 程杨 刘光波 余世锋 唐常杰 徐索文 陈儒军 孙玉涛 周华 刘世民 丁大勇 陈筝 vjyong lindajia nobel168168 huxiaoqiao llxxff navylee luxiaobing12 dreamworld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