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浅议杰出科学家的性格特征 精选

已有 31235 次阅读 2011-5-15 06:54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杰出科学家, 性格特征

自从 “钱学森之问”家喻户晓之后,“杰出人才”、“杰出科学家”等字样频频见诸报端。人们会问,什么样的人是杰出科学家?他们有怎样的性格特征?对于这个问题,英国生物学家、科学方法论专家贝弗里奇在他的两本著作《科学研究的艺术》和《发现的种子》中早就有过回答,这里谈一些学习体会。全文以我所熟悉的郭永怀教授为例加以铺陈。

建造一幢巍峨的大厦需要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但只要有若干杰出的设计师;建立科学的大厦需要一大批前赴后继的科研人员,但只要有若干杰出的科学家。贝弗里奇把科学家分成两类:浪漫型科学家和古典型科学家,前者善于发散思维,后者长于会聚思维,杰出科学家兼有两者的长处,既是冲锋陷阵的开拓者,又是脚踏实地的耕耘者。按钱学森的说法,他们身上实现了“热与冷的结合”。

杰出科学家为人处世有不同的方式,科研治学有迥异的作风,但他们有共同的性格特征。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        超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们渴望了解世界的万事万物,急欲揭示观察到的现象的本质和成因。求知欲激发他们的创造激情,不仅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更是为了满足自己另辟蹊径出奇制胜的强烈愿望,亦即,用全新的理论或方法诠释潜在的事物真谛。我的导师郭永怀先生出生于山东荣成的一个偏僻小村,村里连完小也没有。他从小就有无穷的好奇心,上中学开始,一路公费,在大学里,他与三五同学建立了一个读书俱乐部——“微社”,如痴似醉地探求各种知识;获得中英庚款留学机会之后,他先后师从哥廷根学派传人辛吉教授和冯卡门教授,在加州理工学院,他对现代航空中的热点问题——突破“声障”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解决这一难题,在冯卡门的指导下,他与钱学森并肩战斗,提出了上下临界马赫数的新概念,为人类突破“声障”做出了贡献。

2.        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他们对科学事业的发展及其社会需要有广博深邃的宏观大视野,善于把握学科研究新动向,敢于制订占领科学前沿阵地的新决策,因此,经常能做出开创性的工作。郭永怀先生在各个不同时期,都能站立在学科发展的“潮头”,抓住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如迎战“声障”、“热障”;开展爆炸力学、磁流体力学研究;1958年,他主持中科院力学所日常工作期间,与钱学森先生一起,提出主攻“上天、入地、下海”问题的大方向,今天看来仍是正确的。

3.        废寝忘餐的工作热情。他们以近乎狂热的激情投身科研,从中享受无与伦比的真正乐趣,越是遇到困难,干劲越大,一旦获得进展则欣喜若狂。他们经常没有时间消遣娱乐和顾及家庭生活。据统计,美国的杰出科学家一般每周工作120个小时。他们把探索未知世界作为巨大的驱动力,丝毫没有追求个人物质利益的动机。郭永怀攻博时用手动计算器和计算尺为计算工具,通宵达旦地进行跨声速流动的复杂计算,最后写出了百余页的技术报告;我认识他时就知道他每周工作六天半,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和书房里苦干;颐和园近在咫尺,他们夫妇仅在回国时在钱学森夫妇陪同下去过一次!回国十二年间,他一直在中科院力学所、九院和西部核试验基地之间来回奔波,直至为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4.        良好的独立思考的习惯。杰出科学家从不人云亦云,不轻信已有结论,总是用自己搜集的证据下判断,判明是非曲直;敢于提出独到的见解,且对自己的观点充满自信,千方百计证实自己的假说;一旦遇到挫折,仍有百倍勇气修正自己的观点;遇到非议时,坚守自己的科学信念。郭永怀在研究流体力学中的边界层时碰到奇异性困难,他经过长时间思索,独辟蹊径,提出了把边界层方法与坐标变形法“相乘”的一种新的渐近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从而产生了PLK方法(邦加莱-赖特希尔-郭永怀方法)。在“文革”期间,面临普遍不重视基础研究的局面,他敢于顶住压力,大声疾呼基础研究不能丢,队伍不能散,并坚持原定的研究方向,为所在单位的基础研究保存了实力。

5.        善于群策群力协同攻关。他们以身作则,富有人格魅力,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长于团结年轻一代协同作战。他们用自己的激情和示范来鼓舞团队的士气,并努力营造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郭永怀在中科院力学所和九院组建了生机勃勃的研究群体,亲自组织讨论班,对青年人循循善诱,使他们很快成长起来。青年人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写成了论文,送给他审阅时,他进行字斟句酌的修改,总是在论文初稿的署名中把他自己的名字划掉。

6.        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他们对自己的科学创造很有感情,勇于争取成功,并把自己的成功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联系起来。郭永怀先生就是这样的人,1965年,他说过:“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员,衷心希望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早日建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来鼓舞全世界革命人民。”他用行动实践了他的愿望。

 

请大家注意,上述各条中没有关于智力特征的内容,也就是说,没有提到杰出科学家智力超群、聪慧异常,实际上他们的智力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当然没有很鲁钝的)。心理学家的大量调查分析表明,最适合做科学研究的人士的智商在120~140的范围内。极高智商的人士成为大科学家的反而为数不多。

我认为,杰出科学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他们最起码应该有上述性格特征和长处。我们在判定一位科学家是否杰出、优秀,不应只看他们头上有几多“光环”,而是应该用上述“尺子”来量一量,从而确定是否为我们真正应该效法的楷模。

我期盼我国新一代学人中不断产生真正的杰出科学家。要明白,上述性格特征中,有先天的成份,但更多的是在后天的历练中逐步形成的。我们的年青人要有大志向,要化大力气,潜心做学问,向成为杰出科学家的方向努力。我相信,总有一天,“钱学森之问”将不再成为议论纷纷的话题。

 

参考资料

[1]贝弗里奇,W. I. B.Beveridge, W. I. B.),科学研究的艺术,陈捷译,科学出版社,1979

[2] 贝弗里奇,W. I. B.Beveridge, W. I. B.),发现的种子,金吾伦等译,科学出版社,1987

附注:这两本书均有电子版。

 

写于2011515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44282.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7:捕捉“上帝之光”的启示
下一篇:学习漫谈(38):非功利的献身精神——浅评爱因斯坦的学问观
收藏 IP: 218.81.129.*| 热度|

62 许培扬 张林 张玉秀 董焱章 吴斌 郭强 罗汉江 孙会玲 吴吉良 严志远 张伟 刘用生 李双林 洪昆辉 曹贺贺 董志刚 王守业 刘阳 刘庆丰 李侠 唐常杰 石磊 马丽娜 唐小卿 蔡津津 于志鹏 刘云 牛丕业 郭伟 周可真 唐凌峰 岳金星 孔晓飞 王青云 彭思龙 罗帆 王文鹏 张亮生 杨月琴 孟凡成 黄莹 屠涛 洪锋 何金华 研学交流 曾杰 朱新亮 霍开拓 杨龙 毛玉娜 陈国华 蒋永华 lindajia mbb liguoshuai nobel168168 luxiaobing12 ahsys vigorous jlx1969 MaJunXiu birdandfish2012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