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5:“发表”假论文的两万人该如何处置? 精选

已有 9332 次阅读 2011-4-9 09:1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学术规范, 假刊物

时下,形形色色的假货屡见不鲜,但是,成批制作假刊物的事件倒是闻所未闻。今年“愚人节”那天,《北京青年报》刊载孙志平、王晖余的文章告诉我们,有这样的事情!乍一听来,还真以为是“愚人节”笑话了;细看下来,不像是笑话,也不像是假新闻。

文中说:“海南省最近查处了一起特大非法期刊案:个人7年非法创办了20余种刊物,只上过中学的员工竟组成编委会‘审核’论文来稿,约2万名投稿者交纳版面费1000万元。……在这些假报刊中,仅带‘中国’字头的就有《中国教育科研杂志》、《中国医学论坛报》等多种。”为首的犯罪嫌疑人符利夫妇承认,从2004年开始,他们就以获准公开发行的正规刊物名义,诱骗需要晋升职称的人投稿,进而炮制刊有这些论文的非法刊物。据警方称,受害人预计达两万人。

看到这一消息我顿生疑窦:

在对新闻出版事业控制较严的国度里,这样的非法刊物怎么会存在七年之久?

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为什么有如此众多的投稿者义无反顾、趋之若骛?

在学术圈里,投稿、发表论文是有一定之规的,那些骗子的伎俩是很容易被戳穿的。这些投稿者是真受骗呢?还是顺水推舟、明知故犯?

 

这些问题我一时说不清楚,不予置评;这一案例也自有公安部门处理,我们不必多嘴。这里只想提出如下问题:这些上当受骗者不会平白无故送钱给骗子刊物的,他们“发表”论文,肯定想捞到好处,例如,晋升职称、获奖、提级等等,这两万个受害人中,会有一批“既得利益者”,对于他们该如何处置?他们用这种“公开发表”的“论文”换来的好处该不该撤消?

公安部门显然不会管这件事。该由学术部门来管。

问题是:怎样管?作为学术主管部门,应该彻查一下:近年来,是否有人用假刊物上的“论文”来申报职称或报奖?若有,应撤消原议。这样做,对于纯洁学术风气、弘扬学术道德是有好处的。

接着的问题是:真有单位会这样认真地进行复审吗?

我想不清楚。想听听博友们的高见。

 

本文资料来源:

两万人花钱“发表”论文,《文摘报》,2011-4-7,第3版  摘自《北京青年报》,2011-4-1,作者:孙志平,王晖余

 

写于201149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31136.html

上一篇:中国人,能行!——参观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有感
下一篇:研究生能掘得“第一桶金”吗?
收藏 IP: 124.79.15.*| 热度|

28 虞左俊 张伟 陈飞 尤明庆 吕喆 吴国林 安天庆 刘圣林 王桂颖 王国建 李飞 房国丽 水迎波 谢鑫 刘建国 曾庆乐 周华 余世锋 韩志国 廖聪维 梁建华 文绍 刘晓松 许新裕 徐迎晓 唐常杰 岳金星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