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谁该“吃皇粮”?

已有 3471 次阅读 2011-4-1 09: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院, 出版社, 学校, 吃皇粮

我有时想,在如今的社会里,有哪些单位可以“吃皇粮”?或者说,哪些单位的开销应由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支付?在当今“全民创收”的年代,提这样的问题似乎有点傻,但并非毫无意思。

记得我在原苏联做访问学者时,他们的经济搞得不好,处于“短缺经济”时代。但我一直在基层生活,觉得当时他们的社会并非一无是处,至少,社会稳定,秩序良好。直接感受到的是:人民普遍受教育(在莫斯科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约占三成),知识分子待遇高,教师潜心教学科研;看病费用低;书价便宜。因为学校、医院、出版社是“吃皇粮”的单位。后来,到了一些西方国家,他们的公立学校、公立医院,都是纳税人的钱支撑的,如美国的州立大学,主要由州政府拨款。在我国的香港特区亦复如此。当然那里有私立学校、私立医院,由有钱人创办或经募捐筹款创立,为老百姓提供别样选择。

现在,在我国,提供了九年义务教育,除此以外,学费不菲,特别是进了大学之后;大学里要搞创收,因为“皇粮”不够吃;同理,医院要搞创收,医疗费用看涨;最糟糕的是出版社“企业化”,书价奇高。当年,我在原苏联时,省下一顿吃食堂的饭钱,就能买一本专业书籍,现在我们能行吗?

随着国力渐增,我们能否增加学校、医院、出版社的“皇粮”比例?很想请教有识之士。

 

写于20091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28573.html

上一篇:人有两种懒法
下一篇:“吾日三省吾身”浅议
收藏 IP: 114.86.135.*| 热度|

9 杨月琴 陈飞 佟冬 刘庆丰 张伟 毛培宏 赵凤光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