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人类应当敬畏大自然 精选

已有 8096 次阅读 2011-3-15 08:07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自然

311,日本东部海域发生九级大地震,看到地震引发的海啸(tsunami)的惊人威力,令人不寒而栗!我不禁联想起35年前发生的唐山大地震。

回想起1976728那个可怕的凌晨,我住在北京中关村58楼。在沉睡中,我被楼房的激烈晃动警醒。由于曾经历过邢台地震、海城地震,我很快意识到发生地震了。当时的感觉跟我搭乘“和平28号”在八级风中的海上的情况相象:整个楼房在格格作响,一切都在大幅度中摇动,我根本无法下床,只能无助地匍匐在3岁儿子的身上,心想,预制板掉下来还能给儿子“抵挡”一阵。几分钟后,晃动暂停,我把惊醒了的儿子(他在惊叫“怎么啦”?“怎么啦”!)从床上抱起,汲上拖鞋,跌跌撞撞地下了楼,到了中关村小学的操场,那里已经挤满了人,大多衣冠不整,仅能遮羞而已。此后,我们在余震阴影下过了三个月的“地震棚生活”。

我当时的最深的感受是:大自然有无可抵挡的摧枯拉朽的力量,人类在它的面前是如此孱弱,人类必须敬畏大自然!以后的一些大灾难,如2006年的地震海啸、2008年的汶川地震,乃至四天前的日本大震灾,更加深了我的这一认识。

 

我曾几次到西北部,去看看这个中华民族的“摇篮”。经常看到那里的荒凉贫瘠、满目苍夷,产生一个疑问:我们的老祖宗怎么选择了这么个“破地方”发家?仔细一想,不对,那里曾经绿水青山莺歌燕舞!那是过度开发造的孽!

2007年夏,承上海市教育工会安排,我到宁夏休养,参观了那里的西夏遗址,对此有了更明晰的答案。那里本是沃土。由于西夏王连年穷兵黩武、征战不已,他们又善于火攻,而木材又是当年的主要燃料,大批森林随之销声匿迹。于是,老祖宗“造就”了这一片荒芜的高原,这是不尊重自然规律、肆意破坏自然的必然后果。

 

记得我还在读书的时候,“人类征服大自然”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什么“群众一声吼,高山也低头”,什么“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等等,有些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很快就付出了昂贵的学费,有些则给子孙后代留下了祸根。后来才知道,“人类征服大自然”只不过是前苏联的某些空想主义学者的自然观,它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在我国至今仍能看到其后果。我曾听说,为了遏制蓄洪造成的山体滑坡,某个县领导妄图用大链条去“锁住”山头,这不是“现代唐吉诃德”,又是什么?

 

因此,我认同一些学者的观点:人类应当敬畏大自然。所谓敬畏大自然,应当理解为尊重自然规律,为人类生存而趋利避害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对自然的为人类生存而趋利避害就是对自然的。 所谓,并不是彷徨无措,也不是疑惧人类自身的能力,更不是人类丧失了征服大自然的信心所谓尊重自然规律并不等同于征服大自然。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实际上是说,一切发展都应以人为本,都应尊重自然,保护和爱护环境,造成一种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和谐发展的局面和氛围http://www.lxxsd.com/Article.asp?id=508 )。2010上海世博会正是倡导这种认识的生动体现。

天要下雨,地要晃动,你能阻止吗?地震、海啸、洪水、干旱的发生,你能准确地预测吗?这些重大自然灾害,人类当前难以改变其发生机制,而且长远来说,也是不能改变的自然规律。所以,我们要敬畏大自然。

正因为如此,要启动一个大工程(如拦河筑坝)时,必须想一想是否符合尊重自然规律,为人类生存而趋利避害这一原则,一定要经过反复的科学论证,千万不能再贻害于子孙后代!

 

继而一想,在大自然肆虐之时,人类真的只能“束手就擒”了吗?不!的确,按目前的科学技术发展程度,我们还无法准确地预报地震、海啸之类的灾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无法做到,因为从数理科学的角度看来,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反问题”,只能获得一些局部性的成果,不可能彻底解决。但是,人类可以利用已经掌握的或未来能够掌握的自然规律为人类服务。对我们数学力学工作者来说,监测和局部性地预报地震、海啸等等,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我在讲授“水波动力学”课程时,曾讲到了地震海啸的发生机理,并用不很复杂的数学工具诠释了地震海啸的波形(参看博文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55469);此次日本震灾发生后,他们的科研人员对于继发的海啸的预测还是相当准确的。

相比之下,我国在地震海啸基础研究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远不及日本。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有日本列岛等岛屿链的阻挡,我国发生tsunami的概率较小。因此,我国科技界虽有一些研究,也在努力建立海啸预警体系,但相关的研究水平与日本、美国等不可同日而语。较少发生不等于不发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日本的大震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总而言之,我们应当敬畏大自然,同时又应努力掌握自然运行的基本规律,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

 

写于2010729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6514.html

改写与2011315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22491.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4:学会“笃脱”
下一篇: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学术信誉
收藏 IP: 114.94.219.*| 热度|

41 武夷山 许培扬 陈辉 董焱章 吕喆 蒋继平 鲍海飞 黄晓磊 杨正瓴 王号 蔣勁松 肖重发 金小伟 周华 黄建海 刘用生 陈永金 于锋 陈飞 陈绥阳 李谦 高建国 王力 张欣 黄锦芳 孙平 季斌 周永胜 张焱 安天庆 张玉秀 唐小卿 杨月琴 孟津 贾利军 刘阳 clz1989 dreamworld kx25 ahsys zhucele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