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三道益智算题 精选

已有 6182 次阅读 2011-2-16 08:15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益智, 算题

【按】重发乐乎博客上的一篇短文,事先没想到的是,此文在那里的点击率颇高。

 

我上初中时,数学老师给我们做了三道益智算题,答案出乎预料,令人难忘。现在写出来,只给出大致的答案,请青年朋友算算看,并给出具体答案。

 

堆纸

 

我有足够多的纸张,每张厚0.05毫米,让你把纸张堆起来,第一次放一张,第二次放上去两张,第三次放上去四张,……,每次加倍,接连放32次。现在问你:这些纸堆起来有多高?

——书桌那么高?

——不对!

——堆到房顶?

——不对!

——五层楼那么高?

——还是不对!

——普陀佛顶山那么高?

——差得远哩!

——那多高呢?

——反正比珠穆朗玛峰还高!

(类似的故事还有国际象棋棋谱的64格中每次加倍放米粒的印度传说)。

 

拨算盘子

 

中国的算盘一般有13列。现在让你一粒一粒拨算盘子,每次加一,逐步进位,假定每拨十次用时一秒钟,每天拨12个小时。试问,一直拨到算盘最左边那一列出现一粒算盘子,该用多少时间?

——一天!

——不够!

——一个月。

——差得远哩!

——一年总够了吧!

——远远不够!

——十年?

——太少了!

——总不会50年吧?

——还不够呢。

——那多少年呢?

——你这辈子拨不完,儿子接着拨;儿子拨不完,孙子拨;子子孙孙拨下去,要拨好多好多代呢!

 

加长绳子

 

想象你有一根很长很长的绳子,正好绕赤道一周。现在,想把这根绳子架空,上升一米。已知地球半径6400公里。现在的问题是,绳子的长度要加长多少,才能这样架空绳子呢?

——一万米!

——太长了!

——一千米?

——用不着。

——一百米?

——还是有点长。这样长的绳子家家都有现成的。

(想想看,题目里给的条件是否有多余的?)

 

写于200959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7541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13353.html

上一篇:引言:开宗明义 引领全文——七谈科技论文写作
下一篇:小问题 大智慧
收藏 IP: 124.79.28.*| 热度|

12 唐小卿 罗汉江 季斌 周华 武夷山 赵凤光 朱伯靖 hangzhou Winter57 dreamworld tuner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