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修身佳话: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 精选

已有 9713 次阅读 2011-2-1 07:5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修身, 恪守原则

【按】重发一年前的一篇小文。我很佩服许衡,不知当代青年怎么看?(2011-1-31

 

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包含深刻的人生哲理,出自《元史许衡传》。

许衡(12091281)是宋末元初的著名学者,为官敢于直言,一生致力于教育,著述颇丰。他在青少年时期就聪敏好学,博览群书,道德高尚,留下了“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的佳话,千古传颂。

宋末,元兵南侵,天下大乱,百姓四处逃难。1233年,元兵逼近许衡的家乡河南新郑,他被迫逃离,途经河阳,正值酷暑,难民口渴难熬。忽然发现路边有一棵梨树,果实累累,众人争相摘梨解渴。只有许衡一人端坐不动,同行者很是奇怪。

有人劝说许衡:“先生,你也摘个梨解渴吧!”

许衡答道:“那梨树不是我的,怎么能随便采摘别人的果实呢!”

那人说:“兵荒马乱的,梨树主人恐怕早就逃走了,你何必这么迂腐呢!”

许衡说:“虽然梨树没有主人了,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

“梨虽无主,吾心有主”这句铮铮名言传达了一种做人准则,刻画了一条不可逾越的做人底线。无论在什么环境里,面对诱惑,坚守道德操行,固守廉耻尊严,恪守心灵纯洁,这是人格的最高境界。

我们这些后人真应该学习许衡的这种精神。

 

写于2010131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621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09493.html

上一篇:好用的力学,好玩的力学
下一篇:新年十愿——寄语年青学子
收藏 IP: 218.81.127.*| 热度|

10 许培扬 蔣勁松 陈辉 侯成亚 于锋 张志东 逄焕东 杨大鹏 黄锦芳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