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读书偶得:从圣西门的两个假设说起 精选

已有 5719 次阅读 2010-12-26 17:5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设, 人才观, 圣西门

克劳德昂列圣西门(17601825)是法国哲学家、经济学家,著名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他留下了许多传世格言,例如,

——“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这是多么壮丽的事业,这个目标有多么伟大!”

——“一个头脑正常的人是不会自满的。”

——“只有有天才的人才能发现天才的幼芽,发展这些幼芽,并善意地给予他们必要的援助。”

然而,流传最广的言论是他的两个假设:

假设一:假设法国突然失去了五十名优秀物理学家、五十名优秀化学家、五十名优秀数学家、五十名优秀作家、五十名优秀画家……法国马上就要成为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因为这些人在全体法国人当中,对祖国最有用处;

假设二:假设法国只是不幸失去了国王的兄弟和那些王公大臣、参事、议员,养尊处优的大财主,并不会因此给国家带来政治上的不幸,因为这些人并没有用自己的行动直接促进科学、艺术和手工业的进步。

革命导师列宁很欣赏这两条假设,认真抄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列宁为何欣赏圣西门的两条假设?没有明确的记载。我觉得,可能是由于这两个有点“寓言式”的假设,传达了这位思想家的正确的人才观和科学的发展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假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没有一批优秀的人才支撑,就无法得到飞速发展。我国“文革”期间,优秀人才受到摧残,就导致整个社会万马齐喑;如今,在正确的政策指引下,优秀人才的地位有了改观,国家才得以腾飞。

联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在原苏联访问期间发现,尽管当时那个国家有点衰微,但在他们的社会里,人才得到了普遍尊重。教授、学者、艺术家,乃至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远高于一般水平。人们一听到我是来自中国的教授,就马上肃然起敬(他们那里很难晋升为教授),甚至在商场里买东西也常得到优惠(售货员见到我时常常问,профессор?)。我曾私下问过已混得相当熟悉的系主任:这是什么原因?他告诉我,这是当年列宁立下的规矩,一开始执行的政策使得尊重知识分子在这个国家成了牢固的传统。

现如今,我们总算告别了“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地位在日益提高。但我总觉得,中青年知识分子的待遇还不尽如人意,我相信,这种情况一定会很快改变。

 

本文参考资料:

丰绍棠,傻也风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p.477

 

写于2009929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2134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97714.html

上一篇:漫话“武大郎开店”
下一篇:少一点牢骚,多一点行动——岁末寄语年青学人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鲍得海 王号 吉宗祥 钱磊 唐常杰 齐霁 陈飞 lftkf khphy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