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苑轶闻-6-“呆头呆脑”的科学家

已有 9256 次阅读 2010-11-7 05:37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陈景润, 希尔伯特, 玻尔, 逸闻轶事

卡门说过:“天才大都有些怪癖。”天才究竟不多,我这里给发挥一下:有不少专心做学问的人,生活上是低能儿,老是做出一些怪事来。现就平时所见所闻,说说科学家所做的呆头呆脑的怪事儿。
 
希尔伯特睡错觉
 
大数学家希尔伯特治学严谨,平时喜欢过程式化生活。比方说,早上系上领带,一直到晚上睡觉前才解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一个小程式:
解领带—>上床睡觉
有一天他家准备大宴宾客,他夫人提醒他领带脏了,于是他就上楼去换领带。但是,过了半个小时还不见他下楼,而客人快来了,他夫人忐忑不安地上楼察看,却发现他在床上呼呼大睡。原来,希尔伯特按固定程式办事:解领带,意味着上床睡觉,把请客吃饭的事情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
 
玻尔喝空气
 
诺贝尔奖获得者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也是一位经常心不在焉的大教授。有一次参加冯卡门家的家宴。冯卡门在他的面前放了一只彩色酒杯,在给别人倒上红酒之后却忘了给玻尔斟酒。
玻尔兴致勃勃地给别人讲述自己的原子结构理论,频频拿起那只空酒杯喝空气。就这么连着“喝”了三回,冯卡门沉不住气了,问他:“尼尔斯,你在喝什么呀?”
玻尔愣了一下,看看酒杯,吃惊地说:“啊哟!我也纳闷,怎么一点酒味儿都品不出来呢?”
 
陈景润撞树
 
陈景润沉湎于哥徳巴赫猜想,经常处于失魂落魄的状态。有一天早晨,他按平时习惯,拿着一双筷子,到中科院数学所食堂,买了个馒头,再加两分钱酱菜,把酱菜夹进馒头,用筷子一戳,边啃边上路了。他到底聪明,走路永远贴边走,以免撞上车子(主要是自行车)。当时中关村有围墙,社会车辆不许开进中关村,内部道路上汽车不多。真得感谢那时的当家人张劲夫同志,要不,陈景润的处境要危险得多了。
他边走边吃边想问题,一不小心,撞上行道树了。一时间,他头上起了个大疙瘩,两眼直冒金星,眼前一片漆黑,嘴里还嘟囔着,指责对方:“怎么搞的?你走路不长眼睛的啊?”挨骂的树当然不会辩解。
 
陈景润“打小报告”
 
关于陈景润,在当年的中关村还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小故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中苏交恶。我国各大媒体发表了大批反修文章,最著名的当推“九评”,义正词严地对赫鲁晓夫为首的“苏修”大加挞伐,学习、讨论“九评”就成了当时的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
陈景润对哥徳巴赫猜想以外的事情一概不闻不问,不听广播,也不读报纸,政治学习能躲则躲,能逃就逃。1963年,有一次组织重要学习,突然下的通知,陈景润猝不及防,没能逃脱,只得参加。坐在一隅,一听第一个发言,吃惊不小:居然有人敢公开地把赫鲁晓夫骂得狗血喷头!于是,马上冲到研究室党支部办公室,向正在听汇报的书记打“小报告”说:“不得了啦!我们那里有人在公开反对‘苏联老大哥’!”在场的人听后哈哈大笑,书记说:“陈景润啊陈景润,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糊涂,反修那么长时间了,你还两眼一抹黑么?”说实在的,陈景润真的不知道,因为他的信息渠道有“阀门”,只对哥徳巴赫猜想开放。
 
×××穿杂色袜子
 
我的老朋友×××的故事多多,他还健在,不敢冒犯,故隐其名。×××以专心治学闻名,生活上从来迷迷糊糊,幸而家有贤妻,才不至于老出洋相。一天早上,他起床穿衣、穿袜子,太太闻到一股臭脚丫子气味,发现他的袜子该换洗了,递给他一双干净的灰色袜子,他正在想着数学公式呢,漫不经心地套上袜子,急匆匆地吃完早饭,上班去了。
中午时分,他本来在单位吃饭,那天发现一份草稿落在家里了,满头大汗地赶回家中,碰巧太太在家,见到他,劈头就问,“你是不是穿错袜子了?”他低头一瞧,可不,所穿的袜子一黑一灰!原来,他只换上太太给他的一只灰袜子,另一只忘了换了。幸好穿着长裤,别人没发觉。他就急急忙忙地换上袜子,拿上草稿本,火急火燎地走了。
晚上回家,太太又是劈头就问:“你是不是还是穿错袜子了?”一经考察,可不是吗?脚上的袜子还是一黑一灰!他咕哝着:“我记得换了呀!”不错,是换了,不过,中午他用太太给他的灰袜子换掉了脚上的灰袜子!
 
附记:
我的teenager朋友读了此文后,千万别发生误解,不要进入两个“误区”:
一是科学家做什么事都呆头呆脑。非也,他们做科研时机灵着呢!
二是所有科学家在生活中都呆头呆脑。非也,大多数科学家在生活中也不是傻乎乎的。我的一位很有成就的朋友就说过,他的人生信条是:
Enjoy workand enjoy life.
现在他退休了,人生信条改成了“Enjoy lifeand enjoy work”。他就很会享受生活,平时一点也不糊涂。
 
写于2009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81156.html

上一篇:科苑轶闻-5-冯卡门访华历险记
下一篇:科苑轶闻-7-语不惊人死不休—记赖特希尔的感人轶事
收藏 IP: .*| 热度|

11 陈筝 曹建军 李伟娜 鲍得海 唐小卿 吕喆 齐霁 武京治 周华 陈然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