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8):研究生怎样设计自己的学习? 精选

已有 19285 次阅读 2010-10-19 13:54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自主设计, 学习计划

昨天谈及研究生应当主动设计自己的学习,本文谈谈设计学习的具体做法。与任何其它设计工作一样,学习设计也分总体设计和细部设计两类。
 
所谓学习的总体设计,指的是设定研究生阶段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当你慢慢老去的时候,就会发现:研究生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弥足珍贵的时机,奠定一生事业的基础。除了严格修身之外,要在学业上夯实基础,最要紧的是学会如何做学问,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建立宏观大视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事物的本质,抓住要害问题,迎战可能遇到的一切困难。
爱因斯坦说过,“方法比知识更重要。”因此,设定学习的总体目标时,应把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课、听讲座报告、参加seminar、做作业、写论文等过程中,要随时总结从中学到的方法和诀窍,最好提高到科学方法论的高度来认识,随时检查自己的“方法论武器库”中是否不断在增添新品种,这些武器是否已应用于自己的学习、科研的实践中。
研究生学习大致分为修读学位课程和做学位论文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没有明确的界线,后一阶段开始得越早越好。不妨对两个阶段给出总的可以实现的目标。在课程学习阶段,在上文所说的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的设想,努力拾遗补缺;同时,尽可能博览群书,增加专业范围以外的知识;学位论文阶段,则视作科研实战的绝好机会,以提高自身科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要目标,千万别单纯为了获得学位而做论文。这一阶段处置得当,就一辈子受用,不管你将来从事何种职业。
 
所谓学习的细部设计,就是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细致入微、切实可行的计划。下面以我较为熟悉的数理力学专业为例展开阐述。
细部设计为实现自己的总体理想服务。其中又可细分为基础训练、专业知识学习、拓宽知识面学习和论文写作训练四个部分。
·基础训练 包括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实践、英语等等,除了完成培养计划中所列各项以外,还应列出各自的“拾遗补缺”专项。集中进行基础训练的时间大多只有一年,要非常珍惜。除了纯数学的研究生,数学方面以学习应用数学基础为主,应涵盖与自己的专业所需的主要分支,我在乐乎博客里曾为理工科学子开过一个数学学习清单,待修改后会另写博文发布;除了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在物理学方面,应该尽力把本科的普通物理的认识水平上升到理论物理学水平,至少在一个自己最常用的分支上有长进;同时兼顾理论分析、数值分析和实验技巧的训练;计算机科学方面,主要应学习最为实用的基础,然后在日常实践中提高应用能力;英语方面,应着重提高实用型英语的水平,不必再在语法之类的条条框框上兜圈子了。所有这四个方面,都应该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
 ·专业知识 在导师指导下,学好与研究方向直接相关的2-3门专业基础课,掌握最有用的经典知识体系和近代发展,通读文献的阶段开始得越早越好。有必要熟读一两本经典专著;在大量略读的基础上,啃透两三篇最重要的文献。
·拓宽知识面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有必要学好与本专业相关的学科发展史,站在更高的高度上把握本学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应该读好几本有关方法论的著述,例如,《科学研究的艺术》、《发现的种子》等等(在以前的博文里曾多次谈及)。若有余暇,应该读一点文史哲方面的书籍。
·论文写作训练 除了通过反复实践的训练,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以外,不妨挤出一点时间,学习科技写作技巧的专著。
对以上各项应制定周密的学期学习计划以及月计划、周计划,使得细部设计得以逐步实现。
对每天的学习时间要做出合理分配。一般来说,头脑清醒时学艰深的知识,精力稍差时学通俗易懂的知识;大段时间读长篇著述,零碎时间学外语,睡觉之前读“闲书”。如此等等,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加以妥善安排。当然,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最近在大连开会,与一些研究生导师聊天时,大家感到时下研究生承受压力较大(例如要在学习阶段发表论文等),要他们沉下心来进行自主学习设计有一定的难度。我也有此感觉,而且不大同意规定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生)在学习阶段定要发表论文,认为这好比让还在长羽毛的雏鸟下蛋一样,很不妥当;让博士生在学习阶段发表一篇普通论文,还算比较合理。在规定未改变之前,年青朋友们只有努力辛苦自己了。
 
上面还只是泛泛而谈,有些话题容今后细说。
 
写于20101019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74859.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7):研究生应该主动设计自己的学习
下一篇:学习漫谈(9):给理工科学人开一个数学学习科目清单
收藏 IP: .*| 热度|

18 胡贝 周跃明 张锐 张彬 王海东 朱志敏 刘颖彪 赵宇 赵福垚 唐常杰 强文丽 熊伟 陈然 王栋 陈婷婷 dashitou mumi shuishou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