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2):熟读精思 知行统一

已有 8491 次阅读 2010-10-13 07:20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 朱熹, 循序渐进, 聚精会神, 熟读精思

在上一篇关于学习的博文里,从读书先立志、读书须趁早、读书应虚心、读书要置疑和读书无止境的角度,谈了宋代大学问家朱熹的治学理念。今天想接着谈谈朱熹所倡导的治学方法:循序渐进,聚精会神,熟读精思,融会贯通,知行统一。

 

读书应循序渐进 朱熹一再强调:“熟读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他说:“观书亦须从头循序而进,可以浅深难易有所取舍,自然意味详密。”他主张读书应由浅入深,由简入繁,切不可好高骛远,不求甚解。

 

读书应聚精会神 朱熹说:“看文字须大段精彩看,耸起精神,竖起筋骨,不要困,如有刀剑在后一般。就一段中须要透;击其首则尾应,击其尾则首应,方始是。不可按册子便在,掩了册子便忘。”其中“耸起精神,竖起筋骨”极其重要,一边读书,一边“以为鸿鹄之将至”,肯定读不好书。我经常听学生说:“我把学过的东西还给老师了”,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学得不专心、不到家。

 

读书应熟读精思 朱熹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最难做到的是心到。何谓“心到”?他说:“大抵观书须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还说:“人之进学在于思,思则能知是与非。”这与16世纪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的说法:“读书不可尽信书上所言,应推敲细思”有异曲同工之妙。朱熹还给了一个绝妙的比喻:“读书譬如饮食,从容咀嚼,其味必长;大嚼大咀,终不知味也。”对于好书,必须“细嚼慢咽”,要是贪多嚼不烂、囫囵吞枣,必定是事倍功半,甚至会徒劳无功。

 

读书应融会贯通 朱熹说:“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还说:“读书之法无它,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读书的目的是求知,是力行,效率最高的办法是融会贯通,所以朱熹说:“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是疑。过了这一番,疑渐渐释,以至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这些说法与钱伟长先生强调的读书的要务是“弄通”的主张非常相似!

 

读书应知行统一 朱熹经常强调学以致用,知行统一。他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他认为涵养、致知和力行是为学的三要素,不可或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牢固地掌握知识。

 

朱熹在宣传普及孔子的学说时说过:应该做到“无一事不学,无一时不学,无一处不学”,他在不同场合下强调“活到老,学到老”,而且认为“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不学便老而衰。”这就是他的读书观,正是这种读书观,才造就了这位一代大儒。

我认为,我们的新一代学子应该好好学习我国古代大学者的治学理念和治学方法,在这一方面,朱熹就是一位可效法的楷模(当然我们不一定认同他的学术观点)。我这里只罗列了一些他的言论,待退休后,计划系统地阅读他的著作,并了解他的经历和思想,以期向他学到更多的东西。

 

本文引用的材料来自:

http://www.mier123.com/archiver/?tid-177278.html

http://www.shdby.com/jingshenliangshi/mingyanjingju/200910142051.html

http://www.zhlzw.com/gy/lz/76727.html

 

写于2010418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8674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72733.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1):“为学正如撑上水船”
下一篇:学习漫谈(3):夜读仍戒晏起,疑误定要力争
收藏 IP: .*| 热度|

9 唐小卿 唐常杰 周华 闫小勇 陈然 黄锦芳 ahsys CyuSing fqk6166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