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年青学人是否需要修身?

已有 6277 次阅读 2010-9-15 09:28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修身, 平天下, 齐家, 年青学人, 五爱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博友会说:这个问题太小儿科了,还需要问吗?我却认为,此问绝非小儿科,因为还有年青学人糊涂着呢!——

 

设问的缘起

 

912,我把乐乎博客上关于修身的五篇博文汇编起来,以讲给青年朋友听的修身佳话为题,奉献给科学网博友,发布后,很多博友对其中的内容表示认同,但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现全部照录于下:

 

1老师您好,您这些话可能是好心。但是,您说的这些,您是否自我检讨过自己,您做到了多少?

另外,即使您在这些方面做得不错,您是否注意到现实世界中多数年长的人并不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我觉得不能仅以这种道德教导来促进人们素质的提高,历史多次证明这是行不通的,归根到底还应是制度建设,而您们这些年长的衣食无忧应该积极促成社会好的制度的建立,而不是空口说白话,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指责年轻人。

——jerry0876[2010-9-13 9:42:45]

2】到您老这个年龄估计在修身养性吧,咱们还要讨生活啊!

——luxy[2010-9-13 8:18:15]

3】可惜做人一回事,做事又是另一回事啊!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提到: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种所谓的马太效应广泛地存在于真实世界中,更泛滥地存在于学术界,如此榜样矗立在那儿,叫后来的年轻人怎能克己让人呢?

——[游客][2010-9-13 2:22:27]

对于昨天的关于王仁先生的博文,有如下跟帖:

4】您老为何总是让年轻人崇拜老人呐?——metanb[2010-9-14 19:19:46]

 

我身边的年青人常对我说,对这样的跟帖,大可不必理会,我还是忍不住在反对上述看法的跟帖之后跟了一帖,而且今天还想说上几句,因为我对这类糊涂想法感到忧虑(不知道所代表的人的比例数)。

 

我把问题归结为

在当前的环境下,年青学人是否需要修身?

在存在社会不公的情况下,是否应该提倡修身?

 

为了使讨论有共同的出发点,先界定一下修身修身指的是: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得心灵纯洁,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

准备从古人的教诲,前人的实践和今人的需要三个方面来阐释上述问题。

 

古人的教诲

 

翻开2500年前的论述道德修养的名篇《大学》,第一页上就写着:

古之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对应的白话文是:

古代那些想要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想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想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己的品性;想要修养自己的品性,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想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先要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识、研究万物的道理。

这里,把修身的作用已经讲得很明显了。请注意各个环节的先后次序:

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

我们留意一下后三个环节:先要修身,才可能齐家,然后才可能治理好国家,建成一个光明正大的和谐社会。整本《大学》就是以此为纲,层层抽丝剥茧,把上述道理讲清楚的。限于篇幅,这里不能展开了。

我认为【1】和【3】的跟帖者恰恰是把上述次序弄颠倒了。

 

前人的实践

 

我们回到近一点的现实生活,解放后的这60年。

1950年代系上红领巾成长起来的人不会忘记那时的五爱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辅导员在给少先队员讲解队礼的意义时一定会讲明五个手指代表五爱,五爱高于一切!这就是,当人们刚踏上人生旅程时的修身教育第一课,很多人承受了这种恩泽。后来,五爱改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并载入1982版《宪法》。

1960年代初期,我国广大学人接受了又红又专的修身教育,我前年访问中科大,接受了一件正规礼品——一方镇纸,上有中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的题词:勤奋学习,红专并进,那就是时代的产物。那时,全社会注意修身,人们的平均道德水平远优于现时。

文革期间,有人道德沦丧、沉渣浮起,遗患无穷,但我们不能把那时的社会风尚说得一无是处。至少,那时全民有修身三宝”——“老三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愚公移山等信条脍炙人口。的确,在基层,很有影响力,而且基层做得更好。我的直觉是,现在有点像倒洗孩子的脏水时,把孩子也倒掉了那样,现在,那些真正发人深思的有用的修身教条也逐渐消失了。这是很可惜的。

科学的春天也是值得留恋的时段,那时全民向学,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人们把自己的存在价值与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

随着西风东渐,原有的修身信条已被人们淡忘,新的信条还没有全盘为新一代接受。更为可怕的是,少数年青学人漠视个人修身。

归纳前面的跟帖,主要观点有:

——现在好制度没有建立起来,提倡修身是无用的;

——修身是衣食无忧的老年人的事情;

——青年人要讨生活呢,你们老者去修身养性吧!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

——干吗要我们崇拜老年人?

——你们指责我们年青人,自己做好了没有?

总之,现今的年青学人真的不需要修身了吗?我的看法是:恰好相反,年青学人极为需要加强修身。

 

今人的需要

 

下面来说说今人更需要修身的理由:

a)        从第一段论述来看,正确的次序应是修身、齐家、平天下。要使天下太平,社会和谐,必须治理好家事,而首要的是个人修身;不能坐待社会和谐乃至社会大同后再来修身,社会是个体的大合成,只有肌体细胞健全,才有健全的躯体;

b)        当今社会,各种思潮、思想鱼龙混杂,在网络时代,靠禁锢是不行的,因为思想无法禁锢;年青学人在思想修养上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十万分注意自己的持之以恒的日常修炼,对于孰是孰非,要有明确的鉴别能力,见有好的,仿而效之;见到污泥浊水,坚决拒绝;

c)        现今社会已经产生一批小人(更可怕的是有时他们握有权力),他们追逐名利,见利忘义,一事当头,先替自己考虑,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贪赃枉法。年青学人应该远离他们,与长辈一起揭露他们,这也需要修身的功力;马太效应对教育、科研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加剧了社会不公,这种现象一时难以消除;这种现象的改变,不是靠几个人喊喊口号就可以实现的,必须靠全社会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在此过程中,我们与其发牢骚、消沉,不如从自身做起,抵御不正之风,走正道,做正事,至少做到问心无愧;不能以别人做得不好,作为自己不好好做的借口;

d)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有一大批道德修养高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新一代学人投入,他们肩负着承上启下的职责,自己应先成为大写的人。

 

我近来经常与青年人谈修身问题,这决不意味着我自己已经做得够好了,相反,在撰文讲话时,我没有把自己游离在外,而是放在其中,不断在找差距,因为我明白:正人须先正己,只有这样自己才会不断进步。

至于我宣传老一辈的修身典范,倒不是让年青人去崇拜他们,而是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努力从中汲取修身养分

 

今天议论的话题实际上是一个大话题,不可能一下子说透,愿与博友们深入讨论。(只欢迎有理有据的、心平气和的讨论)。

 

写于2010915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3211.html

上一篇:科学家风采(5)智者杯茶解难题——二记钱学森
下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4)苏步青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2 肇极 梁建华 杨秀海 尤明庆 许培扬 唐常杰 周华 闫小勇 陈然 周炜 卢东强 shuishou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