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的讲座提纲

已有 13718 次阅读 2010-9-1 06:50 |个人分类:课件下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方法, 准备, 科学方法论, 运作, 方法要旨

【按】今天是20102011学年开学之日。我想,送一件什么样的礼物给年青博友们呢?书生拿不出好么事(沪语),翻箱倒柜找出来一份多年前写的讲稿: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的讲座提纲。说起来不好意思,是曾经送过人的老么事,再送一次,反正这回受众不一样了,大家不会怪我吧!

去年年初这份材料在我的乐乎博客发布后,至今已有4560次点击,我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补充。鉴于乐乎博客上的材料不易为校外朋友下载,这次重发也有更广泛听取博友们的意见的想法。

 

 

 

2004521,应上海市科委的邀请,我在上海市启明星联谊会上做了题为关于科研方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启明星计划是上海市科委策划的一个人才计划,启动于1994年,资助对象是上海市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5岁以下的青年英才,头十年每年下达给30人左右,现已扩至每年6080人(内容扩充至人文科学),并设有启明星追踪计划。这一举措对于上海市基础科研水平的提升起了重要作用。为了庆祝该计划实施10周年,上海市科委举办了系列活动,我的讲座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听众约有150人。

我的讲座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和观察心得,浅论关于科研方法的若干关键问题。内容包括:科学方法论要旨;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质;科研工作的准备;科研工作的一些技巧要领;科研工作的组织。由于我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修养和学识有限,在讲座中不注重讲述深邃的哲理,仅通过一系列实例分析,归纳科研方略的一些基本要点和实用型技巧。没料到这一个两小时左右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事后在网上发布了有关信息。

此后的四五年间,我陆续接受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邀请,做了类似的报告,邀请者包括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研究生院、北大、清华、复旦、中国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湘潭大学、中国船舶科研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等三四十家。还在校内、所内讲了七八次。在此过程中,根据听众和朋友的意见,我逐步对讲座的PPT稿进行了一些修改和补充,这里录入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讲座提纲,目的是广泛征求意见,免得有所错失,谬种流传。请各位朋友不吝指正。

 

  

一、引言:

l        科学研究

l        科学方法

l        方法论的重要性

二、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德识才学兼备

l        美德、卓识、高才、博学浅论

l        德识才学之间的联系

三、科研工作的准备

l        学习要诀

l        选题要领

l        调研方法

l        立项要点

l        运作筹划

l        总结原则

四、科研工作技巧要领:

l        实验

l        假说

l        机遇(科学创造机遇学)

l        想象

l        顿悟(科学创造心理学)

l        推理

l        攻关

l        汇总(科技论文写作)

五、科研工作的组织简述

l        科研骨干的作用

l        科研组织工作要领

六、结束语——时代呼唤德识才学兼备的大批英才

 

改写于201091日晨

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的讲座提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8102.html

上一篇:怎样做好口头表述?
下一篇:台风缘何跟我们“躲猫猫”?——流体力学的魅力浅说(4)
收藏 IP: .*| 热度|

9 研学交流 郭战胜 赫英 孙根年 李鑫 唐常杰 卢东强 khphy2008 Tao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