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杂记篇-2:探索钱伟长先生的长寿秘诀

已有 4875 次阅读 2010-8-10 23:24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长寿, 钱伟长

今天我们庆祝钱伟长先生九七华诞,我心中忽然升起一个疑问:老先生的长寿秘诀何在?对此,我按平时的科研习惯,做了一些分析,与大家共同商讨。

其实,对先生长寿有许多不利因素,主要有:

——家境贫寒,自幼营养不良。因此,直到十八岁进大学时,身高才1.49,被清华的体育老师马约翰教授称为“out of scale(“尺码不足”),可见身体的基础条件不佳;

——祖父、父亲都是年过不惑之后不久就英年早逝,DNA中缺少“长寿基因”;

——十八岁前从不进行体育锻炼;

——大部分时间关在书房里从事“强脑力劳动”——理论研究;

——中年之后屡遭困顿,碰到种种坎坷,影响情绪,有时难免郁闷,可能导致折寿。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先生为何能长寿?我们从未与他探索过这个问题,只得不揣冒昧,自行做一些研讨。我认为造成他长寿的主要因素是:

1.        在他漫长的人生长途上一直有一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满怀爱国热情,尽其所能报效祖国。人活着是需要有精神力量的。从青少年时代起,钱伟长就立志科学救国,决心为民族复兴献身,因此,无论遭到何种挫折,他爱国敬业的初衷不改,因此,上苍回报他以长寿。

2.        一直胸怀大志,热爱科学,献身科学事业,从中享受了无穷的乐趣。他说过:“搞科学技术要弄通(有关知识),不要熟读。……当你不通时是焦头烂额,一弄通,你就会非常愉快。从弄通事情里得到的愉快,是没有人能够想象的,比给你做个大官还舒服,我就是一天到晚在自我欣赏里过日子。”因此,你批斗我,罢我的官,我的脑子你没法没收,我照样做科研,照样“比做大官还舒服”。这样的人,要不长寿也难。

3.        他乐观开朗,豁达大度,不计较一时得失或委曲失意。对此,前面的博文中已经提到。常言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老先生是襟怀开阔的君子,从未处在“常戚戚”的状态,因此,不管境遇如何,胃口甚佳,倒头能睡(我很佩服老先生短途乘车就能打瞌睡的本事:从虹桥机场到上大,他都能美美睡一觉)。

4.        大学期间的体育锻炼使他体质强健。在以前的博文里已提到过,老先生因此一辈子感谢清华的体育教授马约翰先生。

5.        孔祥瑛老师一起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六十一年。老师在他最困难的时刻给他的支撑和慰籍,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见以前的博文)。可惜的是,老师先他而去了,老先生费了很大劲才恢复过来。现在他身边仍不乏亲情。他的孙女钱泽红以自己的能力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有时间就悉心照料她的爷爷,大有她的奶奶的风范。

 

以上就是我对先生长寿原因的分析,不知各位以为然否?如果同意,就努力效法之,尽管我们不是大师,基本上也成不了大师。

 

写于2009109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240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816.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学术篇-1:论钱伟长的治学理念和学术风格:学术成就篇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杂记篇-4:浅谈钱伟长的人文教育思想
收藏 IP: .*| 热度|

5 罗淼 陈筝 武夷山 郭战胜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