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故事篇-7:真情至性钱伟长(4)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10-8-10 18:46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琐事, 真情至性

钱伟长先生性格随和,不摆架子,生活上大大咧咧,是我所认识的大学者中最平民化的一位。年青人觉得与他有距离,可能来自辈分上的差别。我与他的辈分差距小一点(他应是我的父辈,我与他的儿子同龄),接触也多一点,所以觉得他很可亲近。徐旭博士一定对此深有体会。我这里说几件亲历的小事情。

 

哪支牙刷是我的?

 

1977年,我与钱伟长先生一起参加编纂《现代科学技术词典》的工作会议,就住在北京友谊宾馆,那是当时北京西郊的一家较好的宾馆,但宾馆房间里不备洗漱用具。

和钱先生被安排住在同一房间,入住那夜两人聊了好久才入睡。老人起得早,我刚睁开眼睛,还迷糊着呢,听见盥洗室里先生在叫我:“嗳,小戴,哪支牙刷是我的?”我跑进去一看,老先生拿着两支牙刷正发着楞,我说,“喏,这支白色的是我的。”他笑着说:“根据‘排除法’,剩下的绿色是我的。都是家里老太太给准备的,弄得我搞不清自己牙刷的颜色。”

 

这西瓜两元钱一斤吧?

 

1982年,钱先生在无锡组织全国非线性力学会议,会后组织到宜兴游览善卷洞、张公洞。钱先生、孔老师与我们同行,一路上说说笑笑,甚是开心。

从善卷洞出来,看见有西瓜摊。先生心血来潮,用无锡官话问摊主:“这西瓜两元钱一斤吧?”摊主一听愣了,我们却哈哈大笑起来,先生瞪着我们,好像在问:你们干吗笑呀?这时,老师跑过来,对他说:“你呀,太不领行情了,准备多化十倍钱清客吗?还是我来吧。”原来,很久以来,先生就不过问买东西之类的杂务了,不领行情是自然的事情。

此事的真实性可由当时在场的程昌钧、黄筑平等老朋友做旁证。

 

原谅小同志吧!

 

1986年夏天,我陪同钱先生访问舟山地区。地区领导专门派了公安局的一位处长随行。公务结束后,去了普陀山。我们的面包车正沿着海边的公路行驶,谁知一辆军车从侧面支路上疾驰而来,差一点把我们的车撞向海滩,把我和晓明惊出一身汗(幸好钱先生没看见,军车冲向我们的面包车的后部)。那位处长马上揪住开车的小兵,小兵说:“我正急着去码头接军长。”处长狠狠地训斥了这个司机小兵。

这时,先生探出头来说:“算了,算了,不是没事吗?原谅这位小同志吧!让他下回别把车开得这么猛就行了。”

 

你的肚子快赶上我了!

 

2000年夏天,我在乐乎搂前遇到钱先生,站着说了一会儿话。他指指我的肚子说:“老戴啊!(不知何时起,他对我的称呼‘升级’了。)瞧你,你的肚子快赶上我了!”我说,“没办法,喝凉开水也长胖!不过,我肚子里的‘货色’怎么也赶不上你!”说完,两人一阵大笑。

先生就是这样,熟人之间说话非常随便,对谁都不端架子。

 

写于2009109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239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744.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故事篇-2:钱伟长巧施调虎离山计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学术篇-1:论钱伟长的治学理念和学术风格:学术成就篇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