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消息篇-1:钱伟长先生走好!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0-8-10 14:05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悼念, 专辑, 辞世

钱伟长先生走好!

 

顷接噩耗:我们敬爱的老校长钱伟长先生仙逝了!他于今晨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享年九十七岁(1912-10-9~2010-7-30)。

消息是千真万确的。我刚从校长助理徐旭博士处得到证实。

又一位科技伟人走了,“三钱”中的最后一位。他到天国与他的师兄们重聚去了!

惊悉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我万分悲恸!我原本以为,先生能活过百岁,甚至开始策划2012年的ICNM-VI,准备跟他的朋友和学生一起,共庆他的百岁华诞,如今,这一切成了泡影!

钱伟长先生的辞世,是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更是我校我所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是我们学生后辈的最大的痛!

然而,他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宝贵财富。他的传奇般的人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他的爱国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创新的理念,敢作敢为坦坦荡荡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永远的楷模!

斯人已逝,我们悼念他的最好行动是:像他那样生活,像他那样战斗,以加倍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我在这块博客天地里开出一个虚拟的灵堂,给大家一块寄托哀思的地方。欢迎留言。

 

2010730956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6675.html

 

钱伟长先生走得很平静

 

昨天周哲玮副校长向我们述说了先生的最后的日子的简况,记录于下。

近年来,先生身体状况逐渐变差,但情况尚称稳定。七月中旬,病情开始急遽恶化。周哲玮每天去医院,手机24小时开着,

729,周哲玮似乎有预感,把原来晚间置于“静音”档调为常态。晚上九点多,奉召去了医院。到早晨539,钱先生进入弥留阶段,到620,医生回天乏术,钱老停止了呼吸。

很平静。

没有留下临终遗言。

甚至没有睁开眼睛看看周围关注他的人们。

一位科技伟人终于告别了人间。

 

写于201087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79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647.html

上一篇:开博心语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消息篇-2:情真意切寄哀思-留言集锦
收藏 IP: .*| 热度|

1 chch7626bb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