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shu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shulian

博文

逝者安息,生者如斯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18-8-14 19: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院长走了,还不到退休年龄就走了,十分的惋惜和伤感。

想写点东西,算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回顾与总结。
以此文献给两位天堂中的领导,想对你们说:我尽力了,无愧于心! 

读大学的时候没有计算机专业,是硕士导师把我带进计算机应用领域的。硕士师门是做数据处理的,正好我上学那年导师买了一台长城286机,87年花25买回来的机器,把机器好好利用起来做点东西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到我的头上。我的硕士工作是用d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数据库,用BASIC语言编程完成了有害生物适生地分析系统。

硕士毕业后在图书馆混了几年,怀孕生孩子,照顾孩子,这是我一生最悠哉的一段日子。后来学校成立了计算中心,最初计算中心归属教务处,读硕士时住我隔壁宿舍的C姐姐做教务处长兼计算中心主任时把我调到计算中心,希望我能撑起这个摊子。我跟她说我不喜欢操心管别人的闲事,只想自由自在地自己做点自己的事情。她说你就当是帮我个人的忙,帮我撑到有合适的人选,后来老李成为C姐姐认为的合适人选。她告诉我老李硕士是做自动控制的,她说你是做软件的,李是做硬件的,将来我们上计算机专业的时候这力量足够强了。C姐姐到学校当副院长,计算中心从教务处分出来放到基础部暂时过渡,独立管理,由老李全权负责,说等上专业招学生的时候就分出来。

C姐姐从副院长的位置上调离学校之后,基础部主任就立马插手计算机,我报名参加博士考试需要基础部盖章,他跟我说你怎么到计算机来的我不知道,但现在我说了算,我就不许你从基础部考走,你要么离开基础部再考,要么老老实实在这里待着!妈呀,你怎么这么牛,C姐姐前脚离开学校你后脚就来折腾我,以表示你比C姐姐牛吗?我跟他说,我怎么到计算机的跟你没关系,我要你明白的是我在计算机靠本事吃饭,在那都靠本事吃饭,请记住谁的手大都遮不住天!

我只能找了个公司盖章报名参加博士考试,考上后跟学校领导说我考上了,怎么办手续?学校领导说上定向的吧,我们正需要人。我说不是我要走的,是某人逼我走的。学校领导说你们那的事情我很清楚。哦,既然学校领导清楚我就不必说什么了,所以我读了定向的博士。学校又不是你家的,你逼着我走我就走了?!

博士毕业回来,学校已经招计算机专业了,原来的计算机的老人们都或大或小的有个官当了,我自由自在地做我的普通教师,这就是我要的生活,C姐姐当年跟老李也是说清楚的。但某些狗眼看人低的势力小人们看我不再做领导就开始踩我、折腾我,比如M等,在我眼里他们也就是个苍蝇而已,根本不配我理他们。我做好我的工作,上了教授职称,自由自在地活着,这么多年计算机也只有我和老李两个教授。

后来C姐姐从副省长的位置仙逝,当年的学校领导退休,学校领导换届以后当年的基础部主任居然到计算机来当了我们学院的院长,老李当了书记,一个不懂专业的人来当学院的院长,是为了证明他的手大就是要遮住天??????


那几个势力小人们又开始兴风作浪,把学院搞得乱七八糟,比如换了院长后
立马停了我给计本专业上了很多年的计算方法课和数据库课,我拿着教授工资不用上课,再次过上了悠悠哉哉的日子,并开始玩十字绣、玩电脑编织机,将专业知识与业余爱好完美地结合。等苏老师当了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后,我再次上回了我给计本上的两门专业课,跟以前比感受到明显的落差,学院的教学与学习氛围已经到了我无法容忍的程度。为了赚工作量钱有人可以带30多个毕业实习的学生,管都不用管,因为学生已经不再自己做毕业设计,计本的学生四年到毕业连代码都不会写;学院除了我和老李两个教授一直在上我们自己的专业课以外,其他的人貌似都是全能的,什么课都能上,有些人能开出十多门不相关的专业课程;M再次在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折腾我的学生,貌似我原来针对她给我的学生胡乱打分而做的本科生毕业设计打分结果评价与处理系统她根本就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信计上的数据库课,遇到一帮最奇葩的学生,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到课,一个始终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的学生给了我坚持认真讲完这门课的支撑,最后考试结果是那个始终认真听课的孩子考了85分的卷面成绩,这是正常的成绩,也应该是这帮学生中的最高分,但一个从来不上课的女学生给我弄出一份97分的数据库课卷面成绩,我把她抓到学院办公室当我的面做B卷,给她提交了B卷成绩。我跟老李说我们为计算机的发展付出了那么多,我们真的不可以看着学院这么乌七八糟的了,学校天天喊着教授治校,我们两个计算机教授如果允许一个不懂专业的人来把我们的学院搞垮,我们对不起我们这些年付出的辛苦劳动。我说你书记不方便说什么,我普通教授,谁也不能拿我怎么着。然后我开始了高调还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再次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了。我退休了,没想到老李突然就走了。

好人不长寿,因为好人承受了太多。我的理解是像C姐姐、老李这些好人是上天排下来维护人间秩序,与恶魔作斗争的,有斗争就有伤害,他们伤了累了,完成使命了,回天堂休息了!

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多行不义必自毙,贪懒无度的势力小人们,终归还是要回到地狱去的。相信老天长着眼,相信谁的手大都遮不住天!

我不是好人,但我相信因果。我不去招惹别人,但谁也别超越我的底线!当年C姐姐把我调到计算机来,我一辈子在计算机干到退休,我尽心尽力了,在职业生涯中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139-1129200.html

上一篇:坑已填平
下一篇:笑话?悲哀!
收藏 IP: 112.9.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