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shu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shulian

博文

给教学生涯画句号 精选

已有 8550 次阅读 2017-7-21 10: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教学生涯画句号
最后一门课(计本15级的数据库课)成绩提交了,标志着我教学生涯结束了。
把跟这
门课有关的故事写出来送给我最后一届毕业设计的学生们(计本13级和信工13级的学生们),同时也给自己的教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第一届计本专业的学生开始是我在上数据库课和计算方法课,据说计算法课是因为没有人肯上才塞给我的,并先后给许多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过数据库课。换了不懂专业的人当院长后,数据库课不用我上了,计本的计算法课停掉了(只是为了让我没课上才停掉的,牛吧?!强 )。我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并开始玩十字绣、玩毛线、玩编织机,过上了拿工资不用上课的悠闲自在的幸福生活偷笑

等我重新
上回这两门课的时候感受到明显的落差:以前的孩子们多努力呀,课堂秩序多好呀,教师只需要用心讲课,不需要为维护课堂秩序而烦心。短短几年的时间学风居然败落的如此厉害?!你们的数据库课都是我上的,那时我刚刚再次上回这门课,强烈的落差让我没法适应,信工的同学还记得你们的课我没法上下去了,因为你们都不听课,所以我跟你们说你们专业的课我不再给上了,你们是我教的最后一届信工的学生。扔了你们专业的数据库课后,我遇到一帮奇葩的学生,三分之二的学生旷课。最值得欣慰的是有一个同学始终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课,这成为我把课认真地讲下去的支撑点,最后考试有将近一半的学生不及格也属正常,跟他们比起来你们真的已经很好很好了!

作为学校该专业领域仅有的两名教授之一,我开始为孩子们能不能学到东西而纠结痛苦。将心比心,如果我的孩子大学四年什么都没学到,我不能容忍!每年的毕业论文答辩是让我最纠结最愤怒的时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不再自己做毕业设计,因为可以买到?还是因为不会做?我们的毕业设计大多数孩子是做个系统,论文写的乱七八糟,数据库设计部分从来都是根据关系表画出E-R图,你们也有好几个孩子是这样干的哦。就算孩子们什么课都不学,只要把数据库课学好了就足够把一个小的应用系统做好吧?

我第一次把“叙述E-R图向关系模型的转换规则”作为那帮奇葩学生数据库课的考题之一,我特地在课堂上先后重复讲过三遍,那个始终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的孩子都没答出来,这是我意料之中的,我没指望有孩子能答好这个题,所以我从来没拿来考我们计本的孩子,何况别的专业的孩子。一直没想明白我为什么要考这个题,只能用天意来解释吧,因为有人要逆天偷笑 。我收到了我教学生涯中最完美的一份数据库课的答卷,一个从来不上课的学生答卷子!天才呀?



我必须见识一下天才长的什么样!我把她叫到学院办公室,开始她态度很恶劣的跟我吵。我告诉她要么当着我的面做B卷,我给她提交B卷成绩;要么不做B卷,我给提交零分!并且强调B卷从来没有离开我的手,也永远不会离开我的手,无论谁出面处理这件事情都必须是当着我的面做B卷!然后她不再嚣张,她选择了当着我的面做B卷。本来到此为止这件事情就算了结了,不管你是谁的谁都算我给足了你的谁面子了!

后来这帮孩子给我打出了我这一生最低的评教分数(也许是全校最低的评教分数?),招来了无数的人来听我的课。作为回馈,我将那份点名册、成绩单、这个故事和“从来不上课的学生是否有资格给教师打分?”的质疑发到了校长信箱。并且强调作为学校该专业领域仅有的两名教授之一我有权质疑:谁弄了个不懂专业的院长来把学院搅的乱七八糟?学院已经没有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教授治校当放屁?!

曾经将这个故事讲给计本
14级和计本15级的孩子们听,并告诉他们这个题我要作为他们的数据库课的考题让他们好好背去,我要看看有没有人能背的那么完美,用两届计本的孩子来验证这个笑话。我告诉孩子们不管你是谁的谁都别在我这里歪!



现在把这个故事讲给我指导的最后一届毕业设计的孩子们听,同时想告诉孩子们我们的专业性质特殊,你可以糊弄人,但你糊弄不了计算机,差一个符号都出不来结果!所以我们只有认真地做事!

天地如此之宽广,道路如此之多样!谁也挡不了谁的道,谁也堵不住谁的路,谁的手大都遮不住天!所以我们只需要做好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139-1067436.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未发表的核心部分内容
下一篇:坑已填平
收藏 IP: 223.81.140.*| 热度|

32 黄永义 鲍海飞 陈敬朴 彭渤 杨正瓴 梁洪泽 尹阳阳 王永安 吕洪波 左宋林 张能立 张焱 王凯 姬扬 雷洋 姚伟 李满枝 强涛 王跃建 柳文山 王安良 王林平 张明武 黄仁勇 liyou1983 biofans qzw shenlu lrx hnjz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