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wei 要求给自己

博文

感谢南怀瑾,王蒙等大家们普及传统文化的贡献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09-10-28 17: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近来,在交叉看《论语别裁》和《金刚经说什么》,都很好看,很有意思。南师讲的太好了,经史参合,传说,诗文,丰富无比。上次看完《原本大学微言》简直把中国历史走了一遍,南师将历史中的人物和大学中的思想(由内个人修养,及外用)结合起来讲,丰富无比。向佛一样,把道理都给你将了,能不能成佛,那是要靠你个人修行了。 

我个人感觉南师有一个很大贡献在于把经典,古老的经义,思想,用最简单朴实语言讲给大众听,让我们现代人不再拘受于那些晦涩难懂的文字,而且讲得非常生动,经史参合,天马行空,非一般人所能及也。再说几千年来,文字演变非常大,如何能确实理解原义,很不容易。让普通老百姓去看原文,没有一定的文字,文学功底,非常难。(而这对于国外的圣经,就很容易让大家明白) 

我认为南师一直在做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的工作,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深入老百姓,让我们的文化不断发扬,延续下去,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明白经典是什么,而不是所谓文化人的专利了。 

经典有很多人讲,版本很多,例如讲《大学》,有朱熹版,有张居正版,还有很多版本。南师用白话文,集合儒释道思想,经史参合,不同一般。 

前段时间王蒙先生在北京电视台结合当代社会各种现象讲《老子》,我看过两集,感觉非常好,受益匪浅。好像这些讲集已经出书了,以后要买来看看。 

感谢这些大家们,在不同的时代发扬、普及传统文化所做的贡献,这是千秋万代的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692-265696.html

上一篇:非常高兴,博客申请获得批准
下一篇:道法自然
收藏 IP: .*| 热度|

1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