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xuxudema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xuxudemama

博文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3 终章|群像

已有 23581 次阅读 2018-8-27 20:40 |个人分类:柴米油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生育, 困境

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我不知道。

不过这里有很多原本立志于做科学家的女博士们,

在生育这件小事前苦苦挣扎,狼狈不堪。


一直以来,女博士这一群体给公众留下的印象多是另类且模糊的。可能有一些刻板印象,但更多的还是不了解。

女博士常常自嘲。偶有倾诉,就像一颗小石子,轻轻投进江河,足够幸运的话,还能听到一声响。

大多数修炼出关了的人,既然已炼的无坚不摧,也不愿再磨磨唧唧如祥林嫂般将脆弱往事重提。而一波波新入场的人,如果低估了现实的严酷,则稍有不慎就从踌躇满志落得个身心俱疲。

我的两篇文章,第一篇姑且算抱怨,第二篇斗胆提了些诉求。这一终章篇,搜集了评论中50位活生生的例子,作为身处生育泥淖中的女博士群像

当你觉得某人经历没有代表性,现状没那么残酷,后果没那么严重时,可以看一下这千人千面——真实的状态远远比想象中复杂、多样。

希望每一颗小石子,都会泛起涟漪。


1.     add跟我惊人的相似,我怀孕6个月博士入学,2015年1月儿子出生。博士经历了导师苦苦相逼,连试剂的帐都报不了,最后没钱了自己打算跳楼以告世人,几经波折转了导师,博四12月开始做实验,要不是孩子就没有今天的我,博五的我仍然在努力。

2.     Linger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讲讲我的经历吧。大学本科毕业后因为不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几经折腾到27岁结婚以后动了考研的念头,那时候MBA刚兴起,于是就报考了。考完发现怀孕了。于是休学一年把娃带到10个月大离家几千里去上了全脱产的MBA。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去了北上广深,我却因为老公和孩儿不得不回到原来那个城市(超级不爱的城市),还好,进高校当了老师,实现了转专业(从工科转到了管理学)的愿望。当时进高校是做好了考博的准备,按照学校合同三年后开始准备,却在临考前几个月得知父亲患了癌症。于是为了多回去陪陪他,弃考。第二年,为了不耽误养育孩子,报考了本校的博士研究生考试。之后开始了攻博的日子,与此同时,我还要任课,当班主任,评副教授职称。忘了补充一句:自从我进高校以后,学校就开始从原来那个城市搬迁到另一个城市,我和老公就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孩儿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在新的城市将她从小学六年级带到现在的高三,成绩还不错。言归正传,博士读了五年终于毕业,中间经历了什么都不想干,想出家做尼姑,以及老公一回来就吵架到崩溃的低谷期。 现在人到中年,身边也有比我小一两岁生二胎的。他们问我为啥不要,我听了只觉诧异,好笑。 就是这样,没有过不去的坎,这年头女人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想做一个家庭与事业兼顾的女人,更难。至于二胎,去他奶奶的!

3.     CYZ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医院检查确定怀孕。博士读了五年半,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一边读博士,情绪崩溃无数次,时刻觉得自己要猝死。答辩当天,秘书宣布同意授予学位的瞬间,我在答辩台上泪如雨下。五年的奔波和痛苦折磨,无法向人明说。

4.     茂识:还有我们学医的,很多医院都是规定怀孕要排队,没轮到你你就不能怀……

5.     A化工的女博士还要考虑避免有毒试剂侵害身体,还指望备孕期不接触那些毒物,可在这之前还要拼命完成科研任务可以保证如期毕业。。。掐指一算,留给自己做实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是否该早早滚回实验室了?。。。 此外,我已经可以想象自己怀孕后担心自己肚里宝宝会不会受化学品危害的心情了。。。哎!好多无奈。。。

6.     夏绿欣欣:我是女性,也是在读博士,读博期间生了二胎。家人很支持,自己也愿意承担艰辛。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看透世间炎凉。谁要是在旁边说风凉话,唧唧歪歪,设置障碍阻挠我实现梦想,我顶他个肺。

7.     丽云:我是理工科硕博连读5年,第三年生的孩子,生完孩子喂奶半年,爱人斥巨资在学校旁边租房子(北京),一边上学一边带娃……,家里老人超级给力的跟来承担大部分家务,然后顺利以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按时毕业。现已留京工作,忆苦思甜吧! 感谢导师,感谢家人的帮助和支持!更感谢努力的自己!

8.     XYH太有体会了!怀着娃写SCI,还要看导师脸色。生完娃写论文,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神经衰弱! 虽然有生育险,但无法在上学地方享受,保胎生产全自费。 十几年工龄没享受过生育假、哺乳假和生育险,因为我在读博士! 博士毕业后几年下来成绩寥寥无几,领导给你脸色。不是写不出来,实在忙不过来。孩子要教育吧,不能全交给保姆,是SCI职称要紧,还是娃成长要紧。 工作已经拼尽全力尽职尽责了。每天24小时在单位和家庭奔波,出差结束从来不多呆。娃两岁以内娱乐社交缩减几乎为零。 有人问,老人呢,双方老人都七八十了,等着赡养。 好不容易娃要上小学了,可以不亦步亦趋的跟着了,我就要有点自己的时间了,你让我生二胎,社会给我什么保障?单位给我什么呢?会因为生二胎给我留个职称位置等我晚点评吗?

9.     二手木匠:读博期间生孩子导师都能理解,不会抓你干活的,水过了论文能顺利毕业就行了,也不是所有博士都去做科研的,毕业后找个高校,带带娃,教教学,生活不挺美好吗?有精力再考虑生二娃,把自己身体调理好,所谓的最佳生育年龄也可以延后。

10.  胡玉:深有感触,我是暑假生完孩子,9月份就开始带着孩子读博,在学校旁边租个房子一边上课一边带娃,这样持续到孩子一周岁,迫于老板的压力只能将孩子送回老家了,现在想想那时为什么不先休学一年? 现在马上博四了,希望明年年初能顺利毕业。

11.  蓝樱雪:当时读博导师直接说了可结婚不可生育,所以毕业后结婚。两次莫名自然流产(至今未查明原因),第三次怀孕倒没问题,就是遭遇妊娠剧吐,住院二十天,出院赶上开学,一直上到生孩子,中间还把国家项目的结题报告写完上交,一遍忍着恶心一边写报告的滋味至今不想回忆。修完产假上班,一学期四门课还有两门新课,结项通知下来,再写本子报项目,睡眠严重不足。给我再多补贴也不会生二胎了,家里老人年纪大,入园前孩子怎么带?工作绝对不会因为你生了孩子有丝毫减量。全是问题

12.  yapin。:博士毕业28岁,到没有科研条件的高校工作,因为博士期间身体被透支,第一次怀孕就自然流产了,第二次怀孕又见红,整整在床上躺了两个月,然后跟每个孕妈一样怀着期待和美好正常工作上班,第二年生了孩子,开始了宝妈模式,结果被莫名的考核扣掉一个月一千块的博士津贴,背着博士不科研的罪名不得不外出博后,还得拖家带口,就这样还要二胎干嘛?虽然我不在乎扣掉的工资,我也想享受生活,但谁愿意博士毕业当一个正儿八经的家庭主妇?

13.  晨曦:和作者惊人的相似,28岁入学,29岁怀孕,30岁生孩子,生完孩子迫不及待滚回去开始做试验,写论文。每天的日程是早八点到晚9点,中间穿插喂奶(在单位家属院住),哄睡觉,11点继续,到凌晨3点睡觉,期间还要喂奶若干次。期间经历了孩子不跟我,我和孩子一起哭,公婆帮带,但是我回来也抱着不松手(呵呵),心理各种内疚等各种情况。总算连滚带爬,四年半毕业。现在想想都佩服当时的自己。但是,生二胎,算了吧,实在不想再来一次!

14.  烟波:博四,马上博五,带娃的时候觉得还不如自己去读书,折腾一个孩子读书比让自己读难度高多了!二胎,父母苦笑,不要不要!

15.  蔚然猫:高校全职青椒,今年9月博士入学,同时怀二胎过几个月生,现在手头两个科研项目正在写论文。我觉得其实如果身体素质好的话,孕期不会太难受,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

16.  孙林 Zoe:本人博二女士一枚,我们夫妻都很喜欢小孩,周围有人在说,博士期间生二胎多好啊!可是,第一胎严重过敏,好不容易战战兢兢拉扯大,各种噩梦历历在目,家中也没老人可以搭手,实在不敢赌一把再来一次。而且,第一胎的时候我老公当时写博士论文,带娃和写论文,累到尿血……还是珍惜生命吧

17.  诗因:心有戚戚焉读博期间生孩子按期毕业的我经历了什么,不堪回首,既想陪孩子又要做课题,分身乏术只能说如果想要做个称职的好妈妈,博士期间还是别生了,能接受把孩子直接丢给老人扔老家的除外

18.  豆豆鱼:我博士毕业恋爱结婚一胎二胎,整整就是五六年,虽然我们单位要求不高,但是明显感觉到怀孕带孩子给自己的科研带来的耽误,单位并不会给你降低评职称的条件,不会因为生育多照顾一分,女博士实在不易

19.  亮亮-LI:我真幸运,今年9月入学,5-6月份的时候,我的导师(女老师)就跟我很认真的说,要孩子赶早不赶晚,现在回去就抓紧要吧!我的导师很能理解我们。 但是,经济方面压力确实大,跟工作的女性比,女博士确实享受不到生孩子的生育险等等的补贴。

20.  赵亚琼~升升:看了太心塞了。28岁开学博二生,刚刚结婚,面临要小孩还是继续好好学习的尴尬境地。婆婆得了癌症住院化疗无法照顾孩子,妈妈还没退休也不能千里迢迢去帮我看(学校和家三千公里的距离),而且老公家人之前也没有给我们提供住房这样的好条件,我们两个人贷款了四十万,这样的前提下真的很难再承担生育孩子的重任。但是如果等到毕业再规划就步入大龄产妇和未育找工作的尴尬境地。想到这种种恨不得当时不走入博士的圈子,其中的纠结心塞真是难以言明。

21.  長頸鹿:文科生,学渣体质,博三期末娃出生,博五回校冲刺,博六毕业。一直很想要二胎,无奈想蹭国家的生育福利,未敢轻举妄动。生娃就如课题项目,前提是:经费充足,课题成员给力,可以进行第一胎的生育工作。如若进行第二胎的生育工作,请再次确保经费的充足和课题成员的积极性与可利用性。说这么多,主要是告诉未婚的小姐姐们,还是努力找个有实力的夫家吧,不然就只能把自己锻炼成三年毕业生娃拿课题的超级女博士了……

22.  局外人:87年工学女博士,天资一般,唯有努力。14年博三生子,15年博四按时毕业到了高校就职。17年生老二并评上副高。其中心酸无助崩溃自己体会。科研家务怎么平衡也是一直处于焦虑之中。但毫无疑问就我而言如果没有孩子家庭,我的事业会做的更好。

23.  晓丽:一个生过二胎且按期毕业的女博士,以过来人经验和教训说,如果不是超人且心态超好,真的是很难兼顾,只能是两耽误,几年下来老了许多。

24.  Jun边工作边读博士,时刻在工作,生孩子,放弃学位中纠结挣扎,就在准备放弃学位就那么在工作中混吃等死时,意外怀孕,因为一位老师对我说要让宝宝为自己的妈妈是博士而骄傲,挺着孕肚熬夜大论文,每晚都是宝宝在肚子里各种翻腾熬不住了才休息,然后挺着硕大的肚子答辩,现在娃两岁,学位到手,中间艰辛和心理承受的各种压力不说了,二胎……不可能!累就一个字!!!

25.  文红:我在美国,俩孩子妈妈。36岁生第一个孩子,那时还是博士生,学生保险都给覆盖,但也是孕吐厉害还要去外地开会,做报告怕吐在大家面前就端着冰水上去;孕期完成了千页的论文初稿但运动不足孩子难产,破腹产导师也只允许休息四个星期,为保持母乳背着泵奶器去学校,孩子五个半月老人走了就送托儿所,孩子这边哭闹不止生病不断~我那边准备毕业导师对论文一页页讨论质疑修改,常常晚上改论文到半夜要休息了孩子又开始哭闹~要喂奶要换尿裤要哄睡,头发大把大把的掉,眼睛每天都是血红。怀第二个孩子是做博士后期间,先生在外州,我带着两岁多的老大怀着老二老板还逼着文章,身边没有人帮忙也这么挺过来了,40岁时迎来了儿女双全。难吗?很难!艰苦吗?真艰苦!可是只要你对自身有要求你就必须努力~只要你对生活有要求你就必须付出。我现在50岁了在高科技领域做研发,回到家看自己一对儿女那种心怀满足和希冀,无以言表。我身边太多的博士妈妈们几乎都是两个孩子,很多在异乡生育没有老人帮忙,都快乐的生活着,其实路只要踏实走过就没有那么难。

26.  刘婷:经历过之后深有体会。不得不感叹,高校对于女博士生育方面的政策真的是极度欠缺。买的保险不包含这一块,学校公费医疗不管这一块,各种政策涉及到博士怀孕就是空白,哪怕明文规定什么什么不行,都比空白强。PS:一切自费,却每个月只有2000块。我总觉得生活和科研或者工作一样重要,但为什么涉及到这一块是空白!

27.  瓶子:博士毕业后要孩子一样悲催,工作后,基金,职称,考核,样样逼疯人的节奏,博士在读可以延期,但是工作后哪有延期之说?生一个孩子已经是极限了。。更别说好好养大。。我深深记得自己4个月产假休完了,天天一大早上班,晚上起夜喂奶哄孩子睡觉,困的想大哭一场的状态。

28.  Lina女博士还能结婚?已经很厉害了好吧?还生娃?你是要上天? 感觉是社会歧视造成的,剥夺女博士的生育人权。我34岁生一胎,之后答辩毕业,打算过三五年生二胎,真是要见缝插针。其实高学历圈里很常见,跟博士正相关但不限于博士。我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怀孕时完成的,没啥问题。老公超级奶爸,我也无后顾之忧,幸运!

29.  富饶 樱桃茉莉:我是70后,29周岁博士毕业,入学前已被告知不可怀孕;实际生育年龄35周岁。所以,我觉得您还是幸运的吧。

30.  郑璐:至少能生孩子,对于一个不孕不育,不了孩子的女博士来说,只要能生孩子都是幸运的。86年,在决定生孩子之前,一切都很顺利,保研,硕博连读,顺利毕业,顺利工作,然后等几年后。准备生孩子的时候,发现怀不上,然后毅然相信科学,做了试管,两次胎停,生无可恋,所以,对生了孩子,特别是博士期间生了孩子的人。除了羡慕就是羡慕。后悔自己把生育推到了如此困境。

31.  珊珊:博士二年级开始打酱油,三年级生了娃,论文都是暑假做的,28生了娃,后来去开一个培训,一屋子女博士,娃都嗷嗷待哺,我简直庆幸当时早生了娃,28好像也不算早。 现在38,美国回来带了老二,回望来路,我觉得娃比学习重要多了,比工作也重要。我就是一个打酱油的女博士…… 不过现在还不错,在高校打酱油,不想做科研,就努力上课呗,运气好,拿了个省赛第一,瞬间成了别人眼中的厉害人物,各种辛苦只有自己知道……那些个无数娃睡了才开工的夜晚

32.  陈小洁:27岁博士毕业,29岁快30岁时候生娃,无妊娠纹,不显怀,超快顺产,生完恢复很好,现在娃11个月,像我,躺在我怀里,很乖很乖。对了,我有一个好妈妈,妇幼技师,她帮我带了快一年的宝宝,宝宝很健康。

33.  婷:同84年,14年生娃。 稍微好一点的是写博士毕业论文准备答辩的时候怀孕的(不过学生物的,让我做实验期间怀孕我也不敢啊)。 生完歇了半年,期间产检生娃全自费,因为当时规定只能自己有生育险才可以领各种补助,老公的生育险没用。然后做博后,科研做得很水,老板也各种歧视,没啥好说的,摊到个常常夜醒十几次的高需求娃我白天真没啥精力,真的直到3岁半过了才开始慢慢好起来。当然你也可以说为啥不把娃丢老家给老人?拜托,我读博士不是为了让娃做留守儿童的!再生一个娃?开玩笑么?!除非真不想再干这行了

34.  贺静:我也是读博士期间意外怀孕生子的目前还在延期中……经历好像,哈哈啥也木有,还得傻傻的学习,学不进去还焦虑,娃娃早产一个月,剖的,还吓得要命!目前娃娃健康,自己在苦逼的写论文,刚投入进去,娃娃找妈妈吃neinei。

35.  Rosa博士毕业那年生的娃,发作的时候问医生能不能晚几天生,我要改论文。生完用笔记本在床上改论文,接着马上预答辩,坐月子期间等盲审结果,然后正式答辩。生产费用完全自理,学校没给报一分钱,那时候还没二胎政策,找工作可以直接说没有生育压力。好歹都顺利过来了。

36.  YY. Du不光是女博士,女博后生娃也是战战兢兢,羡慕那些可以正大光明怀孕休产假的工作。那些孕期出差,熬夜改论文的痛苦都经历过,哺乳期出差背奶也是难忘的经历,做了妈妈就要内心强大。

37.  HydroZXB博士毕不了业的 工作两年,大宝孕4个月考博,生完大宝4个月去上课,博一拿了省基金,博三拿了国家自然基金,到博六国家自然基金结题也没毕业 现在已经第九年!毕不了业了 现在二宝快14个月了! 可能是在职读博,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没有拼劲全力!SCI论文不够其它都做完了!遗憾有! 看见两宝,还是有点成就感!现38岁了,养二宝感觉重生,对生命有了重新认识!

38.  林涛:当我看到了这句话时“在我学业不顺而周期性情绪崩溃时,看着笑嘻嘻跑来找妈妈抱抱的孩子,自己却因为内疚和茫然嚎啕大哭。”我泪如雨下。我自己是博士生,夫人博士期间生产,养孩子的重担也在她身上。很不容易!

39.  阡陌:国家的政策确实应该在这一块补充,我也是博一下学期怀孕博二上学期生产,休学一年,正常的话可以领4年补助,因为休学一年,学校竟然只给我3年的补助,气死个人,学校还对延期的博士不给住宿,真的是在种种逼迫。本有一颗追求科研的心,学校给提供的条件让我心灰意冷,只想着赶紧毕业,够毕业就好,但愿能够顺利毕业吧。女博士真的太不容易了,有家室的费精力,单身的愁嫁人。抱抱~

40.  Terrance果然是博士,有理有据有文献 我老婆博士毕业后怀二宝,高龄孕妇,居然整个妊娠糖尿病出来,每餐餐前都要打4单位的胰岛素,太不容易了。

41.  Meteor我也是读博期间生的娃,博士一年级,考试期间遇到见红,不过没听医生的,没去躺着。博士一年级快结束时生娃,随后半年两篇文章录用。没有保险,老公那里也没报销,全自费,还好顺产,费用较低。当时博士一个月249元多一点,开销全靠老公,还好奶水好,孩子没吃过奶粉。孩子大些,不吃奶时,爷爷奶奶帮带。四年三个月博士毕业,也还算正常。若问辛苦吗,我只想说,感谢家人的支持

42.  王芸:我38岁怀二胎,读博二,真是高龄中的老人。现在待生产还要陪伴8岁的大宝。常常会焦虑失眠和指责自己在学业上做的不好。可旁人会说我不够坚强,情绪不够稳定,说选择读博是自找的。亲爱的妹妹也会指责我读博也这样,怀二胎也这样。写论文是什么?我现在只是在坚持看论文,导师基本不管,他也不懂!我也会觉得自己为什么不能像别人那样家庭、工作和学业都处理好。未来还将长时间处于时间和惶恐不安之中

43.  段慧玲:也是工作两年辞职来读博的一名在读女博士,深有同感,孩子现在10个月大,我准备进入博士第四年。幸运的是我有一个特谅解人的导师,遇上此导师,真是人生荣幸!赶紧努力!!!

44.  Catherine对于每天接触丙酮,以及各种染料的我来说,怀孕想都不敢想。硕士的时候我还不带口罩和手套,现在?手套大褂,口罩眼罩,能有的保护措施通通带个遍。即使这样儿也不敢备孕,怕生个身体有缺陷的宝宝,怕宝宝喝的是带丙酮味儿的母乳,怕明明没时间陪伴宝宝却在导师眼里依然是个不务正业的游手好闲之徒。就像懂事时候知道自己是独生子女政策下的产物时觉得这个政策不合情一样,觉得强迫生二胎真的不合理呀!鼓励归鼓励,哪里有强迫的道理。换句话说:技术移民也有可能是在这里活不下去了。

45.  高小青 (Xiaoqing Gao):我们的经历好像。我本科毕业于工科院校,毕业后有一个国企稳定的每日7小时的工作。由于觉得工作像养老,两年后辞掉工作考研考博。在博一怀孕,休学(化学工作者),经历过退学风波,四年半毕业。宝宝八个月大时我们骨肉分离,经历过没有paper毕业无望的绝望。而今,一个人带着小宝,左手科研右手娃。两个都是真爱。二胎是万万不想的,我们不是为娃活着的。品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才觉得人生不易。所有的逆境都是财富,在千锤百炼中你会更加从容与坦然。如果你能遵循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人生可能会更加圆满!最后,愿天下的妈妈都不要经历骨肉分离的苦楚。

46.  长河:这两篇系列文章都看了,作为男博士我也很有感触。我也是工作后又回来读博的,老婆博士先毕业,工作后要的宝宝。本以为生育这个事儿不会影响我的论文工作,结果表明我太天真了。光是夜醒和哄睡就足以让人崩溃,这个真的是只有过来人才懂。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和老婆一起坐月子,带孩子,现实的困难一起扛。虽然遭到一些身边人的不理解,但一年多来,总算是顺利,儿子没磕没碰没掉下过床,吃饭没噎到过也没啥病,孩儿妈健健康康母乳喂养没有乳腺炎,精神状态和身材和生产前没啥区别,安安稳稳的也就不求啥了。至于不利影响嘛,我的确是延期毕业了。不过,不就是多读一了年,毕业时刚好35完美错过青基了嘛,多和企业合作,多干几份兼职,自己赚那二三十万做科研,将来争取一下面上,这也不是没可能的。现在我想通了,有了孩子,就是让我认识到生活不易,我争取笑着迎接挑战,给我儿做个榜样。总之,人生是场马拉松,不必在意育儿这几年,只要活着就有翻身的机会,谁能笑到最后还不一定那。

47.  陈丹:博士期间自己每个月可以拿到的钱就很少,生小孩避免不了的延期,少钱。经济和心理压力不是一般的大。生,肯定是要的,什么时候生,真是一个左右为难的事情。刚刚毕业的大龄未孕女博士,就业的时候也会遭遇歧视,公司心知肚明你马上就要生小孩的,也不敢委以重任,肯定优先招聘已经生的。 左右为难,顺其自然吧。不可避免的困顿时期。丈夫和家庭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楼主还没有提到的一点是,错过生育黄金期的大龄女博士,很多遭遇怀孕难,怀不上的困境……

48.  Catherine讲真,我也就是喜欢逗小孩,还没有想过生小孩。这个事情怎么也是在我实验做的差不多三篇文章都有眉目以后才考虑的事情吧。其实奇怪的责任心让我做不到不负责任的扔下手里的实验心安理得的怀孕生子,目前拼命想要做好手里的实验以赢得更多的时间。奈何,即使没有生子这回事儿,实验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儿。

49.  Zhai XD我已博士毕业8年了,博一第一学期中生下第一孩子,没有享受过任何津贴和补助,孩子过了百天,孩子上交给爷爷奶奶带着,每天很拼,按期毕业,当然,非常感谢我的博士导师,人非常好,只说了一句话:快回去待产吧!毕业时孩子快3岁了……到地方高校上班,二胎政策放开后,从没想过生第二个孩子的我,生了第二个孩子,依旧幸好有爷爷奶奶帮忙,我得以边工作边带娃。工作尽量做好,娃尽力带好,一边哄着老二,一边听老大背课文是日常,爷爷奶奶也需要休息,而我却不能,工作结束就赶紧带娃,说实话,如果没有爷爷奶奶做坚强后盾,我们根本不敢二胎。老公也是很体贴的那种,否则早就抑郁了

50.  Miss Cat医学女博士一枚,专硕学博,中途没有工作过,30岁毕业。因为身处国家制定医学生规范化培训的过渡期,当年专硕毕业没有规培证,现在毕业了要重新规培。规培年限2-3年,工资低得可怜不说,关键还没有婚假产假,缺多少补多少。如果规培期间生孩子,规培可能要延期,而没有规培证不能考主治,所以生孩子又会导致延期考主治……一把辛酸泪,已经过了最佳生育期了,一方面鼓励生育,又没有给我们应有的假期,站在这个尴尬分水岭,该如何抉择?


人们在问:“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

也许,这篇文章可以提供一种答案。


注:系列文章中的女“博士”包括在读、退学和取得学位的,也包括取得学位后继续科研道路的博士后、副教授、教授等。按照习惯叫法,不求精准。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477-1131413.html

上一篇: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2|我在诉求什么?
下一篇:警惕“完美博士生”陷阱——一位不完美博士生的心声
收藏 IP: 116.3.116.*| 热度|

23 刘立 郑斌 黄永义 张北 夏炎 李莹 赫荣乔 郭战胜 张启峰 蔡小宁 张成岗 梅艳兰 刘铁 余国志 周浙昆 贺玖成 刘全慧 李霞 李万春 赵宇 岳建军 霍天满 zxy195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