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xuxudema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xuxudemama

博文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为什么我不愿生二胎 精选

已有 30143 次阅读 2018-8-21 13:32 |个人分类:柴米油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生育, 困境, 二胎

一点说明:

这篇文章本来是我在2018.8.17日写的,发在了新浪微博上

昨天(8.20),颜宁教授在微博上发了一篇关于论文写作的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513465.html。文章自然有不少干货,让我受益匪浅。但真正触动我的是下面这条评论


blob.png

摘自颜宁教授新浪微博


我开始想,科研与生育到底能不能兼顾?这里所说的兼顾,不是孩子生了,论文也水过了的水平,是真正对科学有贡献的研究。比如我的学术偶像颜宁这样的成就。

所以我把这篇文章稍作修改发在科学网上,作为我对高学历女性特别是女博士生的生育困境的一个记录。

希望将来我能想通。


原文: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274043598541288


0 引子



这两天,关于全面鼓励生育的消息层出不穷。“是家事也是国事”,“生育基金”,“丁克罚款”等言论开始逐个试水,一波波挑战我们的认知底线。

作为一个还可能被国家惦记着的子宫持有者,同时作为一个将要毕业的女博士,我想以我为例,讲讲女博士的生育困境,顺便谈谈我为什么不愿生二胎。


1 非典型育龄期女博士


我是84年生人,2014年生育头胎。虽然专家认为我已过最佳生育期(图1),但是我仍高度自觉将自己划分为“育龄女性”,以示诚意。说是博士,还有一点不确切,目前正在准备答辩,还没正式毕业,算是博士研究生,但勉强还算应题,望见谅。


图1 “最佳生育期”——摘自刘志彪文《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


因此,博士圈里我是高龄女博士,育龄妇女圈里,我是高龄孕产妇(如果要二胎的话),在哪个群体里都算不得典型了。自称“非典型育龄期女博士”,也实在算不得博人眼球吧。

2 一路高龄


2010年,我硕士毕业。工作一年后,想重回校园读博。于是辞职、复习、考博,并于2012年入学。这时候我28岁了。一些学业优秀的博士这时候都毕业了。我的课题研究不算顺利,血泪史以后有机会再讲。还接着说生育。我攻读博士和怀孕生子的时期高度重合,容我细细道来。

2012年(freshman),多数时间在上课。博士第一年末,快到暑假时,突然开始有了很难抑制的生育焦虑。这可能是自己同学和同龄人都开始怀孕生子。自己也觉得年纪到了,似乎该生了。那时候就是这么朴素的想法。比起现在一条一条讲为什么不要二胎,我在生产之后,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思考的是我为什么要生头胎!

2013年(博1年)怀孕。刚怀孕时,有些出血,去保健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卧床。头胎初产妇的无比矫情敏感,想必大家也略知一二。我就老老实实在床上躺了一段时间。孕初期的经历极大的打击了我的自信心,等到在保健院建了小卡(孕12周-24周)后,想怀孕挤公交去学校听课的想法再也没有提起。妇产医院建大卡(孕24周-生产)后,我脑子不好使,身体又笨重。大部分时间,我已经忘了自己还是个博士生了。我当时真的一点都不想去看文献。我看的是《少年包青天》、《破产姐妹》、《康熙王朝》。怀孕学术两不误的女神们,我实在是太敬佩你们了。我觉得我就是回去再来一遍,也还是做不到。

2014年(博2年)生产。在家待了四个月,就屁滚尿流的自愿赶回学校。

2018年(博6年)。孩子幼儿园中班,我终于要毕业了。看起来也许要苦尽甘来了吧。而现在,我已经34岁了。一位老师说,学业重要,生孩子也重要。生个孩子相当于3篇SCI。就是不知道在找工作时,能不能按照换算后的论文量写简历呢?

说到这,可能有些人已经迫不及待的要教育我了,为什么不休学呢?我没休学。第一,我当时没觉得自己怀孕后会智商归零,也没想到自己身体不是那么耐折腾;第二,好吧,我编不下去了。

反正我确实没休学。我没病没灾的,我为什么要休学呢?高校规定休学条款(图2)中,实在也没有“因怀孕休学,因生产休学”这样的字样。

我不知道其他人都怎么做的。我跟导师说明情况后,就半公开半地下的怀孕生产了。理论上,学校方面是不知道的。(糟糕,我有点害怕了。不会不给我学位吧?)


2.png

图2 某高校关于学生休学的规定


回顾这一路高龄的孕产经历,我有很多问题想问。


Question 1 除了直博、提前攻博,硕博连读的,国家鼓励我们参加工作后,再次脱产读博么,鼓励高龄读博么?不鼓励的话,说一下,写进各校招生简章里呗!

→【考生年龄限制在28岁以下】

Question 2 国家对女性攻读博士期间怀孕生子什么态度?不支持的话,就写进招生简章里呗!

→【原则上不允许女性在攻读博士期间怀孕生子,一旦怀孕,退学处理】

Question 3 高学历女性往往会面临科研和孕产时间上高度重合的问题。先去生,科研受影响;先去研,生育受影响。国家是假装看不到这些问题么?如果看到了,知道用人单位说对我们说什么吗

→【女博士?想来这里工作?是否已经结婚?是否已经生育?是否有二胎计划?】

Question 4 博士期间怀孕到底算什么?请病假?事假?休学?能不能告诉我们

→【博士期间擅自怀孕,按自动退学处理。】

这样不清楚多了?

3 科学育儿知识与育儿时间成本之间的矛盾


算了,这部分我不想写了。

反正如果没有孩子,我可能早两年毕业。不过,起码我可以自豪的说,在我没有被论文虐到情绪奔溃的时候,我都是个80分妈妈。


4 没钱哪儿行?


这里想说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生育报销问题。先看政策规定。依据《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四条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

第五十五条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

(一)生育的医疗费用

(二)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第五十六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津贴:

(一)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

(二)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作为博士生,缴纳的是高校的大学生险。当然,里面是不含生育保险的。所以我当时走的是“未就业配偶”这条路,从我爱人单位报销的。好歹也是个高学历人才(大家别吐啊),填表格时只能填“未就业配偶”,呵呵。

报销份额中,只报销医疗费用,产检费用没有任何补贴。具体说,我是剖宫产,医疗共花费1w多,最后报销7000左右;医院要求的正规产检费用1w左右,报销为零。此外,以下福利都没有:

(1) 产假(你个博士生,凭啥有?)

(2) 生育津贴(你又没工作,想多了!)

(3) 哺乳假(喂,醒醒!)

第二个是育儿投入方面。

养育孩子费钱,谁都知道。博士期间,每个月给2000块钱,也只给四年。延期后基本就是丧家之犬了。这些钱真是做不了什么用。家里的开销都压在我爱人身上。我不敢奢求什么,我自己都认为谁让你博士期间生孩子呢?难不成学校和国家还奖励你么?你也配?不过,一个孩子我认了。生第二个?拜托,我现在脑子已经好使了。 

5 后记


在我学业不顺而周期性情绪崩溃时,看着笑嘻嘻跑来找妈妈抱抱的孩子,自己却因为内疚和茫然嚎啕大哭。但是孩子的存在,也让我不甘居于平庸,促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过,现在博士培养对学制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工科差不到4年内一定要毕业,否则直接清退处理。像我这样处于规则边缘打擦边球的延期博士,马上就绝种了。可以想象,顺利四年内毕业已属不易,还想顺便生个孩子?

因此,时至今日,女博士们,我仍旧不知道是否应该劝你博士期间生育。


不过,我是不肯再生第二个了。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477-1130374.html

上一篇:科研Rookie的日常段子
下一篇: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2|我在诉求什么?
收藏 IP: 113.235.48.*| 热度|

25 潘碧峰 汪晓军 刘立 孙颉 陈志飞 朱志敏 何宏 蒋继平 黄永义 武夷山 鲍海飞 刘全慧 刘德力 李帮建 徐耀 李久煊 吴明火 黄仁勇 韩晴 乔黎 张鹰 霍天满 ncepuztf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