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ffh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ffhd

博文

谁来捍卫科学英语之美 精选

已有 10691 次阅读 2018-6-22 20: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英语

 

旁听了几天的英美文学课,尽情徜徉在文学作品美妙的语言中,教授标准的英式英语“so much for today”将大家拉回了现实,所有人都在感叹“文学语言之美”。那时那刻,有些失落。多年来我很少听到有人赞美科学英语,尽管它是那么重要。普通英语老师通常惧怕科学英语语篇,也自然不会赞美它的语言;做自然科学研究的人中也很少有人感叹科学语言美,尽管他们常常要和英语科学语篇打交道。

科学英语也很美啊,美在语言的高度压缩打包,美在较大的词汇密度、美在句法的模糊、美在语言的精炼!科学英语不缺少美,缺的是发现它美的眼睛。


今天有个学生问了个问题,我们一起触摸科学英语的纹理,发现科学语言的美。

学生:老师,你说过是句法越简单越好是吗?

我:    对,短的简单句+长的简单句+少量的主从复合句。想要写出长的简单句,就必须要使用大量的短语,比如说名词短语、介词短语、形容词短语和非谓语动词短语等等。

学生:长的简单句,也是指主谓宾的基本句式吗?

我:    对。下面两组句子中,第一句都是长的简单句,第二句都是通过写主从复合句形成的长句。两句 表达着同样的意思。

Ø The  occurrence of these events proves that the Earth is getting warmer each year.

Ø These events occur, which proves that the Earth is getting warmer each year.


Ø The separation of aluminum from its ore(矿石)was very difficult at that time. 

Ø People separate aluminum from its ore , which was very difficult at that time.

学生:那就是尽量倾向于写第一种。

我:   对,同样的意思,第一句的表达方式是Academic Style,第二句是普通英语的表达方式。你仔细品读对比一下。

学生:好的。

我:   将来某天,如果你对这个Academic Style有了很深刻的体会的话,别忘了告诉老师一声,我必须要祝贺你。

学生:哈哈,好哒。也许明年就大成了。

我:👍👍👍,那将是质的变化,从普通英语思维飞跃到了科学英语思维。



科技英语是专业研究必备的工具,你体会到它的工具性了吗?你发现它的美了吗?你在追求它的美吗?你在奋力捍卫它的美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090-1120375.html

上一篇:你也认为自己学习很多年的英语是”假英语“吗?
下一篇:坐标转移至威斯康星老鹰山庄
收藏 IP: 223.104.246.*| 热度|

18 黄仁勇 史晓雷 武夷山 周浙昆 黄荣彬 黄强 杨正瓴 王庆浩 郭峰 苏德辰 张士宏 王善勇 孙杨 虞左俊 陈敏伯 周跃明 杨顺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