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ffh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ffhd

博文

你也认为自己学习很多年的英语是”假英语“吗?

已有 5791 次阅读 2018-6-11 11:48 |个人分类:普通英语与科学英语的差异|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名科技英语/科技论文写作教师在这个平台旁观科学家的语言/科学语言一年多,也希望能通过分享助力科学英语学习和科研思想的传递!今天先分享一张图,欢迎交流指正!

       有SMEs(Subject Matter Experts)感叹自己读书时是不是学了“假英语”,因为学了那么多年英语,依然无法用英语顺畅交流自己的思想。以下我们来为这种疑虑/焦虑做些解释。我们学的不是假英语,我们太多人学了很多年的以考试为目的的普通英语,而我们的工作环境中需要的是以学术交流为目的的学术英语/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非英语专业学生(我叫他们budding scientists)和专业人员(SMEs-subject matter experts)的学英语的目的应该是获得用英语交流思想的能力。事实是,有些时候我们的英语教和学的需求是脱节的。

        👉普通英语(图中的GE=General English)以考试为目的,助我们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它的目的达到了,任务就完结了。

      👉我们搞科研需要的科学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图中的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太多科研人员是缺少了这个方向的英语学习的。

       用普通英语的思维来做科学英语的事,势必是困惑的、迷茫的!

赶快去图里看看,在英语学习中你是不是站队了位置!

下图"The Tree of Language Teaching"转自Tom Hutchinson & Alan Waters,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7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090-1118425.html


下一篇:谁来捍卫科学英语之美
收藏 IP: 112.17.247.*| 热度|

14 黄仁勇 史晓雷 刘东坡 杨正瓴 汪育才 文克玲 宁利中 李陶 雷宏江 虞左俊 周跃明 chenhuansheng puhj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