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CAR-T治疗复发性/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

已有 546 次阅读 2024-3-11 09:06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AR-T细胞免疫疗法是B细胞恶性肿瘤的新兴疗法,也是治疗复发性/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的一种成熟疗法,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预测模型来确定哪些患者可能从CAR-T疗法中获益最多。一项国际回顾性研究试图建立这样的预测模型。研究对象纳入了输注商品化的,或者学术界研究制备的抗B细胞成熟抗原(BCMA)CAR-T细胞的RRMM患者。其中包括欧洲患者136例作为训练组,美国患者133例作为验证组。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和治疗结果,在欧洲队列中,综合患者的复发/进展的独立预测因素,建立了一个简单的预测模型(骨髓瘤 CAR-T治疗复发 [MyCARe] 模型),该模型经过美国队列的验证,在患者和治疗特定亚组中进行了测试。研究结果显示,患者对CAR-T治疗的总体反应率为 87%,两个队列的反应率相当。完全反应率分别为 48%(欧洲)和 49%(美国)。复发的中位数时间为5个月。在各组患者中,CAR-T输注后5个月内出现早期复发的患者,显示了较差的生存率。治疗后12个月总生存率分别为30%(欧洲)和14%(美国)。存在髓外疾病或浆细胞白血病,来那度胺耐药,有高风险细胞遗传学改变,以及淋巴清除预处理治疗时出现铁蛋白升高者,是患者早期复发或疾病进展的独立预测因素。上述每个预测因素按1分计数,可以分为3级 MyCARe 模型:0-1 分(低风险),2-3 分(中度风险)和 4 分(高度风险)。MyCARe模型分型与5个月内复发/进展的发生率显著相关(P <.001):低风险组为7%,中风险组为27%,高风险组为53%。这个模型在美国队列中得到了验证,并在不同亚组中保持了对疗效、生存率和其他指标的预测能力。MyCARe 模型可帮助RRMM患者预测CAR-T治疗的疗效,以及特定亚组患者选择 CAR-T 治疗的最佳时机。 

尽管CAR-T治疗在复发性/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有高达87%的有效率和有将近1半的患者获得完全缓解。但12个月的总生存率低于30%,换句话说,治疗后12个月内将有70-80%的患者死于RRMM。表明多数患者CAR-T治疗后只是暂时获得了缓解,而不能持续维持疗效,也就是还不能彻底根除肿瘤细胞的存在。提示单一类型的CAR-T效应细胞还不足以清除多发性骨髓瘤细胞。改变肿瘤微环境使之不利于肿瘤细胞的存活,和采用更佳的联合治疗的策略,可能是将来多发性骨髓瘤和癌症免疫治疗的发展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424838.html

上一篇:识别癌症新抗原(IPV)策略
下一篇:科普一下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疗法
收藏 IP: 113.69.170.*| 热度|

2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