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解锁延长端粒长度和健康长寿的秘密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23-7-3 21:18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科学家研究如何以自然的方式减缓衰老时,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在探索人类染色体的一个部分--端粒,来寻找答案。端粒不仅能控制衰老,而且与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有关。

1.jpg

          端粒是位于人类染色体末端的DNA片段。科学家们经常把它们比作鞋带的塑料尖端,与鞋带固定保持在一起。端粒的功能类似,防止染色体磨损或相互纠缠在一起。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可能导致遗传信息混乱或破坏,进而导致细胞功能失常,增加疾病发生的风险,甚至缩短寿命。 

2.jpg

           每次细胞分裂时,端粒都会变得更短。经过多年的拼接和切割,端粒变得太短,染色体就无法再进行分裂。细胞如果无法进一步分裂,就变得老化,无活力,凋亡,或继续异常分裂—导致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增高。

3.jpg

           从本质上讲,这就是我们机体如何老化的主要过程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胞失去端粒,越来越多的细胞也将失去作用,如果没有其他的年轻健康的细胞来代替它们,身体就会跟着开始衰老和崩溃。端粒的缩短不是悄无声息地进行的,缩短过程与人的衰老、癌症和增高的死亡风险相伴的。每个端粒生物钟都有可能以其独特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寿命,而决定生物钟何时加速和停止的,并不是我们的年龄,而是我们的端粒长度。 

          到目前为止,有关端粒的最大规模的人群研究,为认识端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提供了多方面的线索。这项收集和检测超过10万名受检者标本和医疗记录的数据显示,端粒长度比平均值短的人群的死亡风险增加,即使在调整和纠正了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因素后,端粒短的人群仍伴有增高的死亡风险。研究发现,端粒最短的个体(约占研究参与者的10%)比端粒较长个体在三年内死亡的可能性增加了23%。这些研究结果比预期更为复杂。研究人员仍然不能确定,端粒长度的缩短只是像白发增加或皱纹加深一样的衰老标记,还是对于一个人是否更容易患上类似老年痴呆症这样的慢性疾病,或加速死亡方面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事实上与端粒长度变化有关的还有另一个关键角色:端粒酶。端粒酶是一种延长端粒的生物酶类。在端粒酶的帮助下,端粒不会过快或过早地磨损。但是随着细胞的不断分裂,端粒酶的水平被耗尽,最终使端粒缩短。按理说,如果科学家找到一种方法使细胞增加端粒酶的生产,端粒就会相对保持长度,是寿命延长并可能减少一些疾病的风险。 

          2010年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有关衰老的研究似乎证实了这个理论。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造成端粒酶缺乏的小鼠,能够出现早衰并变得衰弱。但是,当补充了这种酶之后,这些小鼠又恢复了健康。通过使端粒酶停止工作的人体细胞中,重新唤醒端粒酶活性的方法,有可能延缓人类的正常衰老进程。这对于把端粒酶视为一种认真的抗衰老干预手段,的确具有实际的意义。然而目前,通过增强端粒酶活性来逆转或减缓衰老的进程,是否是解决问题有效方案,仍然存在着重大的疑虑。因为,尽管端粒酶确实能使端粒延长,但在患有癌症的人体内,这种酶会加速现有肿瘤的生长。在目前阶段,我们似乎还不了解如何安全利用端粒酶,以确保它只起到延长端粒的作用,而不会真正去刺激癌症的生长。 

如何延长我的端粒并减缓衰老? 

        虽然科学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端粒长度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衰老的,但可以明确的是,我们的端粒越长,对维持一个健康的长寿越有益。好消息是,现在你可以通过多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来延长你的端粒,或者说减缓端粒缩短的速度。 

1.   控制和减少压力 

       一些研究发现,长期压力与端粒变短有关。2004年的一项研究对比了健康母亲(对照组)和照顾慢性病儿童的母亲(照顾组或压力组)的端粒长度。平均而言,照顾组的母亲的端粒比对照组的母亲短了10年。也就是说,她们的细胞的行为就像老了十年一样。另一项是对非洲裔美国男孩进行的研究,发现那些来自压力环境家庭的男孩的端粒,比来自稳定家庭的同龄人短了大约40%。要点是什么呢:慢性压力不仅会让你情绪低落,还会以非常真实的方式促进衰老。因此,定期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为自己留出放松的时间,这些都是帮助缓解压力的简单方法。 

2.   经常锻炼 

       从提高幸福感到提供能动性,锻炼的好处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现在有了另外一个理由督促你去健身房锻炼。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完全不锻炼的人相比,进行某种类型运动的人患有超短端粒的可能性要减少大约3%。不仅如此,一个人锻炼得越多,他们的端粒就会越长。端粒长度和运动活动之间的相关性似乎在中年人群中最为明显。这就告诉我们开始一个健身计划为保持端粒不缩短从来都为时不晚。另一项关于运动如何使细胞保持年轻的研究发现,中年人中进行高强度跑步(每周大约45-50英里)的人,其端粒长度平均比不运动的人长75%。这些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成为一个超级马拉松选手,但这也确实表明,经常参加高强度运动,可以使端粒保持长度和身心健康。 

3.   吃一系列食物来获得抗氧化剂和维生素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保护细胞及其端粒免受氧化损伤。摄入含高抗氧化成分的饮食,如浆果和蓟菜,可以延缓衰老,并帮助预防或减少细胞损伤。此外,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弥补你所摄入食物和身体所需之间的差距,也可能延长端粒。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维生素的女性的端粒长度比非使用者长约5%。但是,维生素补充剂仍无法替代食用真正的健康食物所带来的所有好处。同一项研究发现,即使在调整了维生素补充剂的使用之后,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E的食物的群体也拥有更长的端粒。橙子、辣椒和甘蓝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之一。至于维生素E,你可以选择杏仁、菠菜和红薯。和以往的知识一样,你应该避免摄入含糖和高加工食品。一项研究发现,饮用含糖汽水与端粒较短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4.   坚持冥想和瑜伽的练习 

OIP-C.jpg

       展开瑜伽垫放松一下的时间似乎到了。2014年的一项针对乳腺癌幸存者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参与正念冥想和练习瑜伽的人保持了端粒长度不变;而对照组,没有进行这两项活动的人们,在研究期间端粒缩短了。2008年一项针对男性的研究发现,在三个月的素食饮食、有氧运动和压力管理(包括瑜伽)之后,这组测试者的端粒酶活性增加。一项2013年的跟踪研究发现,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受试者的端粒更长。不同的人可以采用不同的冥想形式。对你来说,可以是治愈性祈祷和腾出时间来反思。对他人来说,可能是为当天设定一个目的,参加定期的瑜伽课程或者与亲人共度时光,不受工作的干扰。不论你的冥想形式如何,很明显它对我们的心灵和身体都有好处。 

          当我们等待科学技术的进步,来揭示端粒的所有奥秘,了解它们如何对人类的健康与长寿产生正面和负面影响时。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知识做出努力来保持和延长端粒长度,进而对我们余下的生活和拥有一个健康长寿的前景产生积极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93921.html

上一篇:Dostarlimab联合化疗在DNA错配修复缺陷的晚期子宫内膜癌患者中疗效显著
下一篇:每个生物学家都可以使用机器学习?
收藏 IP: 113.70.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