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冠状病毒的南非新变种 C.1.2

已有 1950 次阅读 2021-9-6 07:12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在南非出现的 C.1.2 冠状病毒变种。C.1.2 变种病毒是今年5月发现的,WHO 7月正式确定。C.1.2是从 C.1 演变而来的,C.1变种病毒主导南非第一波感染的冠状病毒。研究显示C.1.2变种病毒的基因突变数量惊人有可能他病毒株的化优势更强5月份南非的初步报告,1,054个测序的病毒基因组中,C.1.2变种0.2%6月份在2,177病毒样本中C.1.2变种增高到1.6%到了7月,C.1.2变种已攀升到在1,326个样本2%目前C.1.2 已经从非洲传播到亚洲、大洋洲和欧洲。 

              WHO目前将冠状病毒变种分为两类:1. 感兴趣变种(Variants of interest是指那些变种病毒的基因改变与病毒传播性、受体结合能力或其他可能改善病毒适应性的变化但是在现实世界中,还未观察到更大挑战2.关注变种Variants of concern是指这些变种病毒现实世界中已经显示具有更大挑战。例如,更容易传播,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状态更能对抗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导致美国许多地区新一波病例激增Delta变种,这是一种高度传播的关注AlphaBetaGamma也属于关注变种。而Eta, Iota, Kappa, Lambda and Mu 目前都归类为感兴趣变种。 

    目前,C.1.2变种病毒尚未归类到某个类别C.1.2变种载有大量的基因突变,研究显示C.1.2 的进化速度大约是当前全球冠状病毒总体进化速度的 1.7 C.1.2 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突变因此,有人称之为新冠病毒突变的综合版。其中的N501Y突变,可以提高与细胞外ACE2受体结合能力使病毒更容易感染细胞。C.1.2的其他突变还与降低抗体的效果有关,比如接种COVID-19疫苗或者感染冠状病毒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容易被C.1.2变种病毒突破 

    进化快是C.1.2变种的一个特点。随机突变是病毒进化所必需的基础,虽然有些突变并不必然直接导致进化的结果基因突变是受感染宿主体内病毒复制任何时候都可以发生的,病毒复制越多,突变机率也就越大。实际上多突变并不都对病毒本身有益。但是,当面特定环境压力或面临新的传播机会时,有可能少数宿主会帮助病毒适应体内环境,使得病毒获得增殖和传播的优势。此时变种病毒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进化发展得更快。 

              C.1.2 变种的大量突变可能是长期病毒感染的单个个体内的变种病毒加速进化时的结果,该时段可能病毒的典型感染两周时间. 由于能够在一个人体内长时间自由复制,那些罕见有毒力和导致病毒进化加速的突变可以累积起来。 

    许多C.1.2的突变会影响病毒的刺突蛋白,帮助病毒攻击体内靶细胞。接种的mRNA疫苗刺激免疫系统识别和阻抗的蛋白就是刺突蛋白。无论哪种方式,刺突蛋白的突变令人担忧,因为它将对抗体和其他干扰病毒的免疫反应产生不利影响。这些突变足以阻止抗体识别C.1.2可能更容易绕过免疫系统。当然,抗体并不是免疫反应的全部内容。T细胞和NK细胞也可以抵御遇到的病毒。 

   以往的经验许多病毒变种常常都只是昙花一现C.1.2变种是否会成为大杀器目前还不知道。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可能延长疫情的变异病毒株,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开发有效的疫苗和及时接种是当前重要的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03010.html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变种-Mu
下一篇:在商丘第一人民医院的经历和学术收获
收藏 IP: 66.108.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