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微量营养素与健康和免疫

已有 2934 次阅读 2020-6-10 19:04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量营养素, 健康

微量营养素缺乏是始终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营养不良或者营养不均衡状态可以损害人体免疫系统与免疫功能,容易引起许多与健康相关的问题。免疫系统可以保护宿主免受环境中存在的传染源(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和其他有害因素侵害,例如去除毒素和细胞碎片。 

免疫系统的维持主要依靠两个功能分支:先天性innate和获得性acquired);两者都涉及多种体液成分(补体,抗体和细胞因子)和细胞成分(巨噬细胞,粒细胞/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人体细胞内外的营养状况对免疫系统能否发挥其充分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换句话说:缺乏足够的营养,可能造成免疫系统产生有效免疫反应的能力明显下降和缺乏。 

各种微量营养素对免疫系统至关重要,常见的有维生素A,C,D,E,B2,B6,B12,叶酸,铁,硒和锌等。例如,维生素A缺乏能损害粘膜屏障,降低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和NK细胞的功能。 

抗氧化剂营养素对维持免疫细胞中的抗氧化剂/氧化剂平衡起着关键性作用,这种平衡状态,能保护免疫细胞面对氧化的压力,维持其适当的免疫功能,例如,防止DNA断裂和/或氧化造成的细胞损伤等。如果微量营养素不足,氧化应激反应会在感染中更为加剧。由于免疫细胞通过产生活性氧(ROS)来支持和行使其生物功能,而白细胞功能本身就受到抗氧化剂/氧化剂平衡的强烈影响,因此,足够和适量的中和性抗氧化剂可以防止免疫细胞自身的损伤。 

补充微量营养素达到人体需要的恰当水平,可以改善个体免疫功能,进而,增加对感染和炎性反应的抵抗力,使感染能得到更快的恢复。炎症也是对健康最大的危害之一,往往会引起代谢综合征,导致超重,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能检测和鉴定出患者细胞中缺乏的关键性抗氧化剂,则提供了宝贵的工具,根据检测的结果,通过有目的的营养品和食物营养补充,来强化患者的免疫系统,达到恢复免疫功能和增强抗感染能力的目的,也能有助于预防和改善许多个体的亚健康状态。当然,问题的另一方面是,补充过量的某些营养素也有可能会损害免疫功能。比如,饮食中过多摄入长链n-3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选择性抑制患者血循环中的NK细胞。 

食物抗原对免疫系统刺激引起的个体反应,也是影响个体营养和微量营养素摄入平衡的因素之一。与食物敏感性有关的疾病:包括哮喘,鼻炎,偏头痛,湿疹,肠易激综合征和关节炎等。食物抗原引起的不良个体反应,使得对个体营养和免疫状态评估的难度进一步增加。因此,能否正确,及时地识别这些反应性食品抗原,对于维持体内微量营养素平衡和预防病理性炎性反应非常重要。 

已有的经验表明,应针对每位患者量身定制营养补充剂和营养食品,目前这些个体定制的过程是通过对患者的细胞进行功能评估来实现的。 

有关细胞功能检测方法的开发,美国佛罗里达的细胞科学系统公司(Cell Science SystemsCorp.)建立了一组简单的血液测试:细胞功能反应测定法Cellular Nutrition Assay),可以测定微量营养素和抗氧化剂状态,评估营养缺乏症,鉴定食物敏感性谱和细胞免疫状态等诸项指标,及其间的可能相关性。 

这组检测方法包括:

1)免疫功能状态评估的氧化还原测定

Redox Assay for Immune Function Status Assessment

2)微量营养素缺乏症评估的微量营养素测定

Micronutrient Assay for Micronutrients Deficiencies Assessment

3)抗氧化剂缺乏评估的抗氧化剂测定

Antioxidant Assay for Antioxidant Deficiencies Assessment

4)食品敏感性评估的Alcat分析

Alcat Assay for Food Sensitivities Assessment

              最近一项研究采用上述基于细胞个性化功能的检测方法,对一组845个体的氧化还原状态,抗氧化反应和食物敏感性状态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对食物的过敏性高,饮食和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中,发生营养缺乏症更多,抵抗氧化应激能力也更弱。高食物敏感性与更严重的营养素缺乏,更强的氧化应激反应和更低的免疫氧化还原状态相关。 

      这项研究还认为,过高的食物敏感性反应不仅会促进炎症反应,还会损害营养状况。食物引起的炎症以及营养缺乏是导致潜在疾病的重要因素,这些疾病使人更容易受到感染的严重影响。 

这些研究的特殊意义还在于,通过实验室测试,可以精确地确定各项相关指标,用以指导:控制炎性反应,增强T细胞免疫力,选择能保护个体的精准食物和营养补品,防止细胞免于氧化应激状态等的具体操作。依据科学测试的饮食个性化,将有助于始终保持一种健康和最佳免疫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237314.html

上一篇:COVID-19 患者的皮肤病变
下一篇:斑竹林
收藏 IP: 125.45.167.*| 热度|

2 范振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