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俯卧撑和心脏病的发作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19-10-15 12:12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俯卧撑, 数量, 健康状态评估

             看了这个标题,也许有人会联想到,是不是因为俯卧撑做的够猛,有人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其实不然,这可是另外一个故事。


       上个月去纽约办事,顺便去看望老朋友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的陈教授。闲聊起了锻炼身体的事,陈教授说:他们Mount Sinai临床医生常常用俯卧撑的数量来判断患者的状态和近期心血管病的发生概率。说是能做到40次俯卧撑的人,至少3年内不会有心血管病发作。听起来蛮有意思的。Mount Sinai医学中心的临床不错,在全美是排名靠前的,以往曾经是纽约大学的一部分,现在好像又独立了。


       回到家自己试了试,充其量能做到20几次,离40还差的远,看来的确需要加把劲了。只是,真正实际去坚持做一件事儿,总是要比单纯在脑袋里去想困难的多。


       看来还真不是空穴来风,这两天真是看到了一篇有关俯卧撑和心血管病发作相关性的学术文章,发表在JAMA杂志。哈佛大学医学院学者与其他单位合作,对总数1562名男性受试者进行了检测和以后的10年随访,最终1104名受试者有完整资料可供分析,这些受试者平均年龄为39.6±9.2岁。研究结果发现,伴随俯卧撑数量的增加,心血管病发作机率减少。能够完成 40 个以上俯卧撑的受试者,与仅能完成少于 10 个俯卧撑的人群相比,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明显降低。这项研究的学者认为,俯卧撑这种简单无成本的方法可以用来测试和评估机体的功能状态。



心血管病的累计危险性的Kaplan-Meier曲线,受试者依俯卧撑能力分为5组:0-10次俯卧撑;11-20次;21-30次;31-40次;≥40次


       尽管能做到俯卧撑次数的都多少和心血管病发病机率之间有统计学上的关系,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就是因和果的关系。也许需要综合锻炼包括俯卧撑训练,才能够获得机体功能包括心血管功能的改善。


(Push-up Exercise Capacity and Future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Active Adult Men Network Open. 2019;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201994.html

上一篇:T-scan:高通量鉴别T细胞靶抗原
下一篇:“坐下起立”动作的妙用
收藏 IP: 120.194.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