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返还丢失的钱包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19-6-26 10:0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诚信

诚信或诚实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最近一期的“科学”杂志报道了一项调查,通过在全球40个国家的355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试验,研究诚信与个人利益之间的权衡和取舍状态。方法是在公共和私人机构送出了超过17,000个丢失的钱包。钱包里可以没放钱,放有少量钱,或者放有较多的钱。然后检查统计得到钱包者是否联系了钱包的主人退回钱包。有趣的是,在几乎所有国家,人们更有可能返还的是放有较多钱的钱包。这是常人和专业经济学家都没预测到的结果。其他一些调查数据还表明,这种现象主要是人们存在的利他主义情结和不愿意把自己视为小偷的缘故。一个遗憾和值得深思的现象是国人返回钱包的统计比率垫底。

                                                         (Report: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   Science 20 Jun 2019)


演示文稿1.jpg


演示文稿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86882.html

上一篇:数字PCR简介
下一篇:买个什么样的测序仪?
收藏 IP: 120.194.193.*| 热度|

3 董全 姚伟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