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选择食用糖的替代品

已有 6562 次阅读 2019-2-14 11:56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用糖替代品, 蜂蜜, 龙舌兰糖浆, 枫糖浆

由于过多摄入加工制造的食用糖,对机体健康有许多不利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食用糖的天然替代品,例如:蜂蜜、龙舌兰糖浆(Agave Nectar Syrup)和枫树糖浆(Maple syrup)等。那麽,这些糖的天然替代品有什么不同?哪种更好些呢? 

002lS95Xzy7rwJuWtck60&690.png

蜂蜜,枫树糖浆和龙舌兰糖浆都是很好的天然代糖。蜂蜜是大家都熟悉的,是營養丰富,芳香甘甜的天然食品,除水分外,主要含糖类為主,並含適量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及酶类等。糖类占蜂蜜总量的7080%,以果糖和葡萄糖为主;所含矿物质主要包括鉀、鈣、鎂、鐵、鈉、錳、矽等;維生素含量低但种类不少,如維生素B1B2B6CHK等;氨基酸含10余种;含酶类也不少,如:淀粉酶、转化酶、过氧化氢酶、磷酸脂酶、葡萄糖氧化酶、酯酶等。 

        蜂蜜的血糖指数很高,范围在40到70之间,而食用糖的血糖指数在99以上。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蜂蜜。此外,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因为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蜜蜂在采集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差,特别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002lS95Xzy7rwJCj1qZ35&690.jpg

        龙舌兰是产于墨西哥的一种多汁植物,酿造的龙舌兰酒是一种流行的饮品,龙舌兰糖浆也是其产品之一。不同类型的龙舌兰糖浆的颜色可有不同,从浅棕到深棕色。龙舌兰富含果糖、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族和B族较多)、矿物质、氨基酸、菊粉和各种植物营养素。龙舌兰原浆因为具有抗菌性能,可以用来愈合伤口,也可做为食品的添加剂和天然的保鲜剂。 


     龙舌兰糖浆带有天然的果香,广泛用作食物的天然添加剂,同样的量,龙舌兰糖浆比蜂蜜要甜。龙舌兰糖浆所含热量稍低于蜂蜜,两者总碳水化合物含量几乎相等。龙舌兰糖浆中含有少量有机纤维,是蜂蜜中没有的。两者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但龙舌兰糖浆中含有的菊粉成份是蜂蜜不具备的。 

     龙舌兰糖浆有较低的血糖指数,在27左右。这是龙舌兰糖浆的主要优势之一,食用后不会很快导致血糖增高,所以不少人认为龙舌兰糖浆是糖尿病人的良好糖替代品。由于糖尿病患者的个体差异和疾病严重程度可能大有不同,此外,龙舌兰糖浆毕竟含有大量果糖,吸收后也会影响和参与体内的糖代谢过程,果糖主要通过肝脏代谢,大量食用可能增加肝脏负担,引发脂肪肝的问题。所以,具体能否食用和怎样食用龙舌兰糖浆?还需咨询和获得专业医师的指导。 


      枫树糖浆是加拿大魁北克最有名的特产之一。目前全世界70%的枫糖制品集中在这里。加拿大的糖枫树,树汁含糖量极高,约为66%。而蜂蜜含糖量约为80%,食用糖高达99%,所以枫糖的甜度没有蜂蜜高。熬制成的枫糖浆,香甜如蜜,风味独特,富含矿物质,是很有特色的纯天然的营养佳品。 

2.jpg

枫糖浆含有多达24种不同的抗氧化成分,是枫糖浆的主要优点,有助于减少因自由基损伤而造成的各种炎症反应和慢性疾病。食用糖,玉米糖浆和龙舌兰糖浆则具有很少的抗氧化活性。颜色较深的B级枫糖浆,所含抗氧成分和营养比颜色较浅的枫糖浆更多。枫糖浆所含酚类提取物具有显著抗炎作用,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如关节炎,炎症性肠疾病等病症。

尽管枫糖浆被认为也是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不会像食用糖那样迅速提高血糖。枫糖的主要成分为蔗糖和水,同时含有少量其它形式的糖分。所以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应该是禁止食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62137.html

上一篇:巨噬细胞和高血压
下一篇:实体肿瘤的免疫评分
收藏 IP: 122.97.178.*|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