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如影相随的雾霾

已有 2113 次阅读 2018-12-4 09:36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雾霾, 健康

       IMG_20180315_122850458_HDR.jpg

      前些日子回美国一段时间,临行前北京是重度雾霾,到处是灰蒙蒙的一片,感觉气闷,肺里沉沉的。一下飞机顿时感觉空气是那样的清澈纯净,肺里的郁闷一扫而光,就像融化在空气里了,脑子也顿然清爽了许多。这几天回到北京,又和重度雾霾不期而遇,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

               

如影相随的雾霾

如影相随的雾霾
             钟南山教授曾说过,雾霾比非典型肺炎更为可怕。因无法隔离,几乎没有一个人能逃脱被“霾葬”的厄运!

      最近,英国Lancaster大学的研究认为:“雾霾等空气污染,不仅损伤肺脏,还会损害人的大脑。”多年来人们对雾霾的认知,大都停留在对呼吸道、肺脏的危害。研究显示,实际上雾霾对大脑的伤害完全不亚于对肺脏的损伤。

      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的一项《空气品质寿命指数报告(Introducing the Air Quality Life Index)》指出,颗粒物空气污染使全球人类预期寿命平均缩短近2年。而在空气污染更严重的中国,影响可能达到4.3年和2.9年。相比之下,空气污染比结核病、爱滋病等传染病,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甚至交通意外、战争和恐怖主义都更具破坏性。

      香港中文大学一项最近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造成中国平均每年110万人过早死亡,并且对年均2,000万吨的大米、小麦、玉米和大豆等重要农作物具有摧毁作用,对中国经济造成约2,670亿元人民币(380亿美元)的损失。而《经济学人》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中国因雾霾每小时可导致上百例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把空气颗粒物(包括PM2.5)列为一级致癌物质。2016年全球室外空气污染造成大约42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逾100万人在中国。而短期和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下增加了中风、心脏病、肺癌、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日本的一项研究认为雾霾对人体的影响和后果会在十到二十年后显现出来,看来雾霾对人的健康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49747.html

上一篇:老同学的画和朋友的字幅
下一篇:老班长和他的西藏原风景(二)
收藏 IP: 36.102.4.*|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