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科学家告诉你度假无益健康的5个理由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18-9-10 14:39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度假, 旅游, 健康

              通常人们都认为度假可以令人身心放松,解除疲劳和压力。但是科学家们的最新调查却得出完全相反的结果:度假不仅不能令人得到很好的休息,甚至可能导致人生病。 

度假导致生病 

sike.jpg

             波恩一所大学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度假确实会致病。外出旅行度假时,人更容易出现头痛、失眠等症状或者感染流感。22%的受访者在度假期间至少有一次出现身体不适。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人在度假时,其免疫系统也跟着“度假”,因此才使人变得“弱不经风”。 

度假成为“情侣陷阱”

 

angry.jpg


               一项心理调查研究表明,德国夏季假期结束后的离婚率尤其高,此时递交的离婚申请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原因是夫妻间平时各自埋藏在心底的不满都在度假时发泄。调查结果表明,女方提出离婚者偏多。  

酷热导致脾气暴躁

 

             天气炎热容易使人变得脾气暴躁。美国研究人员针对足球运动员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尤其是在气温高的情况下,人的“火气”也会特别大。研究人员发现气温高往往是度假期间引发争吵的一个因素。 

度假让人“智商下降” 

            另一项调查结果证实了我们都已经感觉到的一种状况:懒散令人变得愚蠢。如果一个人整天懒散着虚度光阴,其智商有可能会下降20%。 多个调查结果都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不积极活动大脑,大脑显然也会变得反应迟钝。而那些在度假期间仍积极动脑的人,假期结束智商甚至进一步提高。 

度假可能会引发“司汤达综合症” 

            度假时过度沉醉于对文化艺术的观赏有可能会受到美感的过度刺激而引发司汤达综合症。所谓的司汤达综合症以19世纪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名字来命名。司汤达在他的一本书中描述了他游览佛罗伦萨时因受到美感的强烈刺激而心跳加速、晕眩、慌乱甚至出现幻觉等症状。1979年,精神病学家马盖里尼(Graziella Magherini)将这种症状命名为司汤达综合症。 

            我觉得度假是否影响了健康?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看待的。科学家们的研究有可能着重看待的是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上边提到的各点,我们也许的确都亲身经历过和遇到过。但是,我们也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当我们工作很紧张和疲惫之后,去了一个环境优雅,安静清新,饮食美味清淡的去处,放松几天后的,也会有体力充沛,身心舒畅的感觉。当然,在国内节假日里去旅游度假,到处是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状态下,一天下来真会感到心力交瘁,肯定是无益健康的。 (ZT www.creaders.ne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33956.html

上一篇: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
下一篇:避免无效治疗
收藏 IP: 124.64.235.*| 热度|

2 杨正瓴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