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对肺脏是参与造血器官的新认识

已有 4183 次阅读 2017-3-30 07:50 |个人分类: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肺脏, 造血

血小板是血液系统的组成部分,是参与止血,凝血, 血栓形成和炎性反应的关键成分。经典血液学教课书均明确提出血小板是由骨髓造血干细胞来源和生成的,成熟血小板的前身是骨髓内生成的巨核细胞(megakaryocyte)和原血小板(proplatelet),而骨髓是血小板生成的主要场所。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著改变了这个血液学的传统概念。采用双光子活体显微镜技术(2-photonintravital microscopy),对实验动物肺脏微循环进行了直接的影像学观察,显示大量的巨核细胞存在于肺微循环中,在血管内动态释放血小板。肺脏微循环中的血小板是来自肺脏之外,诸如骨髓等组织器官。然而,检测显示肺脏担负了全身50%的血小板生成的任务,小鼠体内每小时由肺脏产生1千万个血小板。显然,肺脏也是血小板生成的主要器官。研究表明,肺脏中的巨核细胞数量和骨髓中的巨核细胞数量相似,而比较细胞表型和表达基因组检测结果,均显示肺脏中的巨核细胞要比骨髓巨核细胞更为幼稚。


在肺可移植性模型中,供者肺来源的血小板可以存在长达3个月多之久,并且足以保持移植重建后血小板的数量,而通常小鼠血小板的寿命仅有3-5天,提示移植的肺组织中含有能够负责长期重建巨核细胞和血小板的祖细胞群体。


对造血干细胞缺陷的肺移植模型的进一步研究发现,移植肺血管外组织中除了含有成熟和幼稚巨核细胞,也含有造血祖细胞。移植后造血重建供者来源的血细胞中,不仅有血小板,也有粒细胞,T细胞和B细胞,证明肺组织所含造血祖细胞具备分化成为多种系列血细胞的多潜能的干细胞生物学特性。进一步的研究显示肺组织中的造血祖细胞能够迁移,在骨髓中植入,纠正造血缺陷,并完成造血重建。这些结果表明,肺脏对于机体血液生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是终末血小板生成的主要部位,也是具有相当显著造血潜能的相关器官。


肺脏参与血小板生成的间接证据以往已有个别报道,这项研究提供了直接的证据。对于我们这些从事血液病和血液学的临床与试验研究人员而言,这是一种具有颠覆性和戏剧性的新认知,显然改变了长期以往的肺脏只是负责呼吸,骨髓负责造血的传统概念。由此看来,作为血小板生成的主要部位;储存具有显著造血重建能力多潜能造血干细胞的肺脏,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组织和器官。而肺脏和造血组织之间显然有着更为密切和复杂的联系和相互作用。从临床层面来看,治疗血小板减少和其他造血功能障碍,是否可以利用肺组织对造血系统的影响,建立新的治疗途径,相反,对肺脏造成的损伤,例如,吸烟,雾霾和肺纤维化等是否也会对血小板和其他造血功能造成影响都可能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The lung is a site of platelet biogenesis and a reservoir forhaematopoietic progenitors”  2017-3 Natu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042524.html

上一篇: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CRS)的诊断和处理
下一篇:盖兹寄语2017年毕业生
收藏 IP: 121.69.48.*| 热度|

5 刘学武 张珑 张骥 张海权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