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PD-1/PD-L1免疫治疗中的肿瘤过度生长(HPD)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17-2-9 14:08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免疫治疗, PD-1, 肿瘤生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079e9f50102wyvh.html

近几年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中PD-1/PD-L1免疫核查点阻断剂的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然而在PD-1/PD-L1抗体治疗的癌症患者中,也观察到小部分患者群体中有癌症快速进展的现象发生。有些学者将这部分患者称之为过度进展性疾病(Hyperprogressive disease,HPD),提示这些免疫核查点阻断药物也可能具有潜在的有害作用。目前,对于PD-1/PD-L1抗体治疗的癌症患者中出现的过度进展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自然特性和可预测因素等尚不清楚。

         为了确定哪些患者具有肿瘤加速生长的现象,临床上对131例接受PD-1/PD-L1抗体治疗的可评估癌症患者的治疗之前(作为参照期)和治疗过程中(作为实验期)的肿瘤生长速率(Tumor growth rate, TGR)加以比较。对肿瘤生长速率,临床病理特征和总生存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计算,分析和评估。

         对过度进展性疾病(HPD)定义标准参照(实体瘤治疗反应评估标准)(RECIST)的病情进展规定,比较实验期和参照期的HPD定义标准为肿瘤生长速率增加≥2倍。根据以上标准,131例患者中,12例(9%)被认为属于HPD。 HPD患者与发病初始时较高肿瘤负荷量无关,与任何特定的肿瘤类型也没有相关性。在癌症进展时,有HPD的患者比没有HPD患者的新生肿瘤发生率要低(p <0.05)。而HPD与高年龄组患者(>65岁)和总体生存期更差患者之间具有明显相关性(p <0.05)。

        这些结果提示HPD可能是免疫核查点阻断治疗中部分少数患者群体肿瘤迅速进展的一种新的类型。老年人抗肿瘤免疫系统的损伤可能更为复杂和严重,对PD-1/PD-L1免疫治疗的反应与年轻患者存在不同,因此,使用PD-1/PD-L1抗体介导的癌症免疫治疗对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应该格外谨慎。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这种HPD现象,有助于阐明和完善免疫核查点阻断治疗的机理和临床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032528.html

上一篇:大脑内干细胞数量减少能导致衰老性认知能力的衰退
下一篇:非病毒方法制备CAR-T的进展和临床应用
收藏 IP: 121.69.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