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zi2017

博文

成长的代价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8-8-7 09: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看到北京的一对双胞胎女孩在青岛游玩的时候,不幸离开的消息。内心真的挺痛心的,真的想使劲的捶打孩子的母亲。可是理智告诉我,捶打有什么用呢?事情已经发生了,捶打也无法挽回两个女孩的生命,其实比我们更伤心的、比我们更痛心的,可能就是这位母亲。

我们的成长伴随我们的一生。关于危险意识,可以说是一种细节,也可以说是一种成长。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常常是危机四伏。现在的生活没有了以前农耕时代的饥饿以及猛兽袭击的威胁,但是在现代城市中,有道路、车辆安全、用电安全、煤气安全以及财产安全等;在农村中,可能有偷盗、干农活时的人身安全以及近年来变化多样的欺骗等。其实,我们现在生活的危险性,并不比农耕时代少。只是农耕时代的危险具有不可预测性,说不准哪次行走在上路上会碰到猛兽;而现在人的危险性,大多是由于人类本性中的一些劣性或者说是缺点、弱点造成的,如财产的欺骗大多是由于贪婪造成的,如交通事故可能存在侥幸心理,而煤气、用电的危险可能是粗心大意,而上面双胞胎的消逝可能与现代人过于沉迷于手机造成。

如果说危险意识的形成是一种成长的话,那以上说的种种事故,可能就是我们成长的代价吧,不过这个代价太高了,太让人心痛了。同事曾讲过其亲戚的一个事情,亲戚患有高血压,但是自己根本不当回事,也不按时吃药,结果有一天突发脑溢血,一个生命就这样说走就走了。同样患有高血压的同事告诉自已,一定要按时吃药,相信他一定会这样做的。

这或许是人的通病吧,平时你苦口婆心的告知、劝说告诉人们要怎样怎样注意安全,说一遍有可能会点头微笑,说两遍、三遍甚至更多遍的时候,就有点心烦了,并且根本不把你说的危险当回事。而一旦发生危险时,肯定是追悔莫及。

生活中,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我们可以多一些细心、多一些耐心,抓住我们生活的重心,抓住我们在意的人,尽量不要因为我们的一小点的过失而酿成不可挽回的伤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9280-1127986.html

上一篇:友情与荤段子
收藏 IP: 123.232.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