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科研路--记录点滴,不断进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h263 记录实验心得,品味多样生活

博文

Affinity, avidity and specificity of antibody--《Immunohistochemistry》

已有 11943 次阅读 2009-10-28 22:3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抗体, 亲和力, 亲合力, 特异性

Affinity(亲和力): the strength of binding of one epitope to a monovalent antibody, such as Fab fragment, and is expressed in terms of the association constant, Ka.

亲和力为一个抗原表位与单价抗体结合的能力,用Ka表示(M-1,1/moles per liter),值越大表示亲和力越大,可高达1012M-1。室温时,大部分抗原抗体相互作用可于1h内达到平衡,但在4度时却要更长时间(over night)才能达到平衡。

 

Avidity(亲合力)a measure of the contribution of multivalent interactions to the stability of the antigen-antibody complex.一个抗体分子与整个抗原之间的结合强度。

 

区别联系affinity(亲和力)的抗体也许不适合进行免疫沉淀,但往往可以于免疫组化实验中得到很好的结果,这正是由于其高Avidity(亲合力)。然而与蛋白的affinity(亲和力)交叉反应也可在免疫组化技术中造成许多麻烦。

 

Specificity(特异性)由于抗体识别抗体相对较小的区域,故由于抗原分子之间结构有相关性的话,抗体偶尔识别其它抗原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免疫组化不容易验证抗体的特异性,一般要用IPWB来验证。

下面用一表来描述特异性在各种免疫化学反应中的区别:

技术

交叉反应

注意事项

   

免疫染色

普遍

较难识别,因为证实抗原一致性的辅助方法有困难

两个无关抗体的对照很重要

免疫沉淀

偶尔

区别交叉反应和相关性很重要

需设立好的对照

免疫印迹

普遍

容易识别,因为根据抗原分子的大小可鉴定

 

免疫亲和纯化

偶尔

应该避免使用交叉反应抗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901-265814.html


下一篇:PB与PBS的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