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minghu 尚亨于野 无吝于宗

博文

改革开放三十年,科研管理仍然是计划经济么?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4-5-7 08: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改革开放, 柳传志, 计划经济

早上看了柳传志的专访(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20140506/222419019946.shtml),其中第二段有这么几句:


现在年轻的同事、朋友和外国人完全没法理解什么叫计划经济,我们是经历过了的。我当时在中科院计算所工作,计算所要买仪器、设备,包括进口电脑,怎么个办法呢?需要计算所的上级单位科学院的计划局先列计划,一年拨多少经费,先把这个钱定下来。科学院又从哪里定呢?根据国家计委的计划定。计委把钱分到科学院,科学院再把钱分到各个所。所长的工作就是计划每年所里要做什么事,应该用多少钱,去院里争,争完把钱拿回来。每个所都有一个科技处,钱拿回来以后,再分,再争。


看到这一段,不禁想起最近两年争取项目进行研究的经历。基本也是这个套路,从产生想法到开始申请基本都很短,到了“相关部门”手中之后,评审、论证、预算审核/讨价还价一般需要6个月到2年,从正式批准再到拨款往往还会晚1到2年。真正经费到帐之后,距离结题时间也没有多久了。更不论此时是否该研究已经很可能已被他国科学家实现了。


不知道这种现象算不算计划经济的余毒?我工作也没几年,这几十年来除了经费增加,科研立项方式没有过改革么?


BTW.基金委的项目从来都是效率高的典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844-792070.html

上一篇:哗众取宠是最快的出名方式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1 陈学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