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shen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shen1912

博文

发现引力波的意义?你知道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就像望远镜一样

已有 3464 次阅读 2018-12-31 13:36 |个人分类:现代宇宙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曾经的我们对宇宙的认识

自从人类开始仰望星空以来,我们就在努力探寻 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但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只能绘制出这样的图像来。

那个时代的人们一定无法预料到:就在短短几百年之后,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居然有这样超乎想象的巨大转变。而这一切仅仅开始于,这样一台小小的装置——今天,它被称之为:望远镜。

那个时代的人们也无法感知到:这样一台装置对于我们人类到底意味着什么?它的重要意义到底有多大?无论怎样发挥想象力,他们都将严重低估,这台装置将会带来的重大转变。

2、望远镜的出现带来的改变

尽管当伽利略第一次将望远镜对准星空的时候,他的新发现就已经颠覆了大量传统观点。第一个颠覆就是:月亮上面居然也存在山丘;是望远镜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我们自以为已经很了解的对象,居然还有崭新的一面。

第二个颠覆就是:金星居然也有像月亮一样的半月形状。是望远镜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熟悉的对象 其实还包含有更多的细节。

不仅如此,当伽利略将望远镜对准木星时,这一次的发现更是颠覆了 统治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观点,原来并不是所有天体都在围绕地球旋转。

3、新纪元的开启

这一系列颠覆传统观点的新发现,已经让伽利略同时代的人惊讶不已。但是他们一定没有想到:这些新发现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接下来,我们开始不断改进、升级这个装置。而每一次改造升级之后的新发现,都颠覆了我们以往对这个宇宙的认识。今天回过头来看,伽利略这个小小的装置,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启,那就是: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电磁波——这种信号载体——去接收宇宙发出的信号。

4、历史会重演吗?

几百年之后的今天,另外一个装置出现了,他就是引力波探测器。就像当初伽利略的那台装置一样,不断升级改造之后的引力波探测器,所带来的新发现,也必将颠覆我们今天对宇宙的认识。因为它让可以我们“看见”,以前无法用光看得到的地方。所以,这个装置标志着另一个新纪元的开启,那就是:采用引力波——这种信号载体——去接收宇宙发出的信号。利用这种崭新的信号载体,这个宇宙过去所“隐藏”的另外一面,将会逐步呈现出来,这些呈现出来的新面貌 同样会超出你的想象力。

更多详细细节的介绍,可在B站/今日头条@川山洞主 观看长视频第32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144244?from=search&seid=25385965348428631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7514-1154550.html

上一篇:第二集第31集:引力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引力波是如何产生、传播、被接收的?
下一篇:什么是原初引力波?宇宙大爆炸的“黑匣子”,什么是“阿里计划”,与阿里巴巴有关吗
收藏 IP: 112.10.26.*| 热度|

3 王庆浩 马德义 朱伯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