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iaSh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iciaShie

博文

论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的交互关系

已有 6457 次阅读 2017-2-22 09: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众所周知,任何心理障碍的产生,都和来访者特定的生物心理社会等多元因素有关。针对大多数神经症患者等,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心理治疗与咨询日渐成为一种辅助的手段,从长远来讲,是主要的治愈手段。在这种情况下,一位具有“积极关注、共情和真诚”(罗杰斯语)和不主观判断、具有导向性的心理咨询师,将有可能对治疗效果产生很重要的影响,促使来访者做出改变。这种交互式的关系,是成功治愈的核心。

一  动机性会谈:量化评估是第一步

Miller Rollnick2002)提出“动机性会谈”的概念。来访者寻求改变的动机,需要心理咨询师在整个咨询的疗程中不断强调,促使来访者随着咨询目标的深入,主动与咨询师探讨改变的目标和行为。

首次来咨询的来访者,并不知道如何改变他们的行为,也很少认识到自己是问题产生的根源。有经验的咨询师不会浪费时间,告诉来访者如何行动。因此,量化评估是第一步。评估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咨询师的主观判断、让来访者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心理健康等各方面有客观的评量。一份质量良好的评估,将向来访者呈现包括消极情绪、人际关系不良和家庭功能不良的生活卷轴,让来访者看清过去的行为与当前不良心理障碍之间的联系,基于对这些评估的反馈,来访者与咨询师都不固执于自己的判断,通过实事求是的数据,提升来访者改变的意愿。

笔者认为,量化评估的技术是心理咨询的第一步,也是来访者动机深化的首要步骤。在动机性会谈中首先引入量化评估,是为了处理、扩大和总结来访者过去生活中的问题,突破来访者内心对自身问题的否认、直面来访者的矛盾,尤其是“去蔽”不利于咨询交互的因素——大部分来访者都是基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一叶障目”。

二  交互关系的核心要素:回应、肯定、反映和回顾

不同于传统的咨访关系,交互关系旨在与来访者的互动过程中,心理咨询师鼓励来访者相信自己具有实现自我改变的能力和技巧。首先,咨询师回应来访者需要改变但又害怕改变的矛盾心理;其次,肯定来访者改变的动机,积极应对来访者的问答;再次,通过面谈反映问题所在。针对来访者的陈述,咨询师澄清来访者的想法与感受,并指导来访者开始探索自我改变的成长道路;最后,关键的环节,但在实务中,经常被咨询师匆匆结束的一个环节就是——回顾。回顾可以理解为每次咨询结束的总结。通过总结,心理咨询师将整合与来访者共同探索的重要话题、技巧,并为进一步增强来访者自我效能感,推动来访者在咨询结束后,将习得的新思维、新行为带入到生活中。

咨询掠影

1回应

来访者:“我想戒酒,我的生活需要一些改变。”

咨询师:“你的意思是说酗酒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生活,现在是你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

2 肯定

来访者:“我到你这来之前,我已经试过好几次了,不管是社区服务,还是个人咨询,我感觉效果不大。说实话,如果不是我老婆要求我来,我是不抱希望的。醉了,就一了白了啊!”

咨询师:“当然,我知道酗酒的代价是非常痛苦的,但酗酒也让你远离了痛苦。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境界。”

来访者:“是的,我不想让孩子看到我的这一面。”

咨询师:“还有其他促使你来咨询,寻求改变的原因吗?”

……

3 反映

咨询师:“上周的家庭作业和咨询小结来看,我想你的酗酒行为在量上已经有所改变,但是在周三晚上有波动,是什么原因呢?”

来访者:“我有点烦我的老婆,所以我出去喝酒了。”

咨询师:“你的意思是说,你通过酗酒来回避你妻子?!”

来访者:“嗯,我想是的。”

咨询师:“那么,我能否理解为,酗酒只是一种行为,背后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说,你的婚姻关系有问题?”

来访者:“反正,只要我一喝酒,我老婆就会说我,她越说,我心里越想喝个大醉,不理她。”

咨询师:“这样的话,醉酒就回避了夫妻间的争吵。”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除了喝醉,你还能够想到其他正面的方法,来改变你对妻子的消极回应方式吗?”

……

4 回顾

咨询师:“这一个月是一个好的开始,你开始克制自己饮酒的欲望,花更多时间与孩子和妻子在一起。”

来访者:“对我而言,孩子是最重要的。我不希望他看到我软弱无能的样子。”

咨询师:“你说得对,这一个月,你的家庭和我,都见证了你的改变。”

来访者:“是的,我需要为自己,也为家人改变。”

咨询师:“最难的是什么,你是如何坚持过来的?”

来访者(笑):“最难的当然是戒酒了,我想到的是——你跟我说的,我有选择的机会,要么重走老路,要么学习新行为。我过去十多年都未曾改变过自己的惯性行为。我用你告诉我的消退法,也要我的家人监督我。”

咨询师:“你用新的行为带动自己的改变,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下来,我想你的家人功不可没,你自己也因为戒断酒精后,有了新的体验和感受。下次你帮我做分享,好吗?和我们一起,参与、鼓励和带领更多的人。”

来访者:“真的?!我要回家告诉我妻子和孩子。我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够改变别人,我内心感到沮丧、无能已经很多年了。”

咨询师:“是的,你看到了吗?当你改变时,周围的环境也会改变,为你提供更多积极的资源。它是你戒酒所带来的正向回馈。”

……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6556-1035234.html

上一篇:爱、婚姻和自由可以兼得吗?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