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ouz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uzun

博文

高级技工缺乏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分析

已有 2652 次阅读 2019-12-19 13:37 |个人分类:大学城|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高级技工缺乏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分析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显示,制造业及相关岗位需求几乎占据近三分之一榜单。据调查,我国高级技工总缺口在2200万人,而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是50%,中国这一比例仅为5%。先进制造业国家的经验已经表明,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理念再完美,设计再先进,没有高技能人才去实现,也只能停留在图纸上。种种迹象表明,高级技工缺乏正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可是,为什么年轻人不再愿意从事技术工人这个行业了呢?试分析如下:

一、高级技工缺口情况及原因分析 

(一)现有职业教育的培养制度不健全,培训能力不突出

中国的应试教育在人才的培育上一直是个诟病。一味地为了考试,及格率,升学率,造成学校对学生的专业知识授予往往偏离了实际应用,在技工教育上这个现象更为严重。

我国目前职业教育院校既有的技能培养专业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师资出发,而不是从社会需求出发,偏重理论,缺乏应用性,导致大学生很难学以致用,人才供给与需求出现偏差。据统计,当前我国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及具有相当水平的技能劳动者仅占城镇从业人员的33%,包括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工在内的高级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1%,而发达国家的这两个比例分别为50%以上和30%。在教育上,学校与市场脱离得太远。

(二)对职业教育、技工人才的社会认可度不高

据调查显示,1996年我国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为769.25万人,2019年发展到3934.67万人,增长5倍多;而职业高中则由1996年的395.75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25.25万人,只增长了1.8倍;技工学校也是一样,由1996年的191.81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367.15万人,只增长了1.9倍。

技工教育无论从其发展的规模和层次来说,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技工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技工教育一边是高级技工缺口巨大,另一边却是技校办学萎缩,正说明了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脱节,导致脱节的原因是全社会存在的学历情结与学历导向。无论从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还是从社会反应看,无不刺激学生和家长追求更高的学历。不少地方拿当地基础教育有多少人考进北大、清华,考上一本,作为政绩加以宣传;而几乎所有小学和初中,老师都会教育学生树立考大学的目标,这让学生从小就把技校、高职院校视为“烂学校”,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极低。再加各类升学教育都是选拔性考试,而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学校的学生都是经过筛选后的学习困难学生,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生源质量差。有意无意中,职业教育学校已被社会广泛认为是低一等的学校。这直接导致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难、招生差。

(三)薪资职位天花板

技术工人,除个别有特殊技术的高级工,大多数人薪资水平只能用“吃不饱、饿不着”来形容。想生活过得充裕一点是不可能的,跟当下的金融、IT、互联网行业的高薪职位相比,就很容易伤到自尊了,所以部分有才能的技工人员也用脚投票,纷纷转行到IT、互联网等行业。便是薪资略高一些,一个月薪3000的办公室岗位被无数大学生哄抢,而一份7000、8000元月薪的技工工作,却无人问津,之所以出现这个局面,也是因为国人畸形的人才观所致,认为办公室白领才是人才,而蓝领技术人员却被认为职位不好,被认为没有前途,当事人自己都会觉得矮人三分,出现这种情况实在让人感到无奈。

二、意见建议

一是政府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每一类教育,给学生多元选择,让学生认为上技校、进高职院校是有价值的选择,而不是无奈的选择。必须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扭转各级政府不正确的教育政绩观,真正做到让每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平等的,是真正的类型教育,也是高质量教育。

二是作为制造大国,要通过政策组合拳指导企业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继续提高技术人员薪资待遇,让他们过得体面一点。同时,全面改善技工工作脏累差的工作环境。

三是提高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使每个技工人从待遇、从社会地位,都感觉到不差于甚至高于一个普通公务员。让全社会都尊重蓝领胜于白领,让人感觉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技术宝贵,而不是让创造财富的劳动者矮人三分。

四是实行“双证书制度”。建议符合高等院校设置要求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符合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经批准后,增挂技师学院校牌,举办高级工班、技师班。大力推进“1+X”证书制度,使毕业学生既获得教育部门发的毕业证书又获得人社部门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5573-1210676.html

上一篇:[转载]转:中国24个大学城,都有哪些学校?
收藏 IP: 223.9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