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疫情 小红袄 水滴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20-3-12 11: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疫情, 小红袄, 水滴

疫情 小红袄 水滴

文/岳爱国

自2020年的1月底以来一直宅在家里,偶尔与朋友通个电话,彼此问候一下。每次通话必讲的一句话就是:不给国家添乱,安心在家宅着。

在家宅着是实情,但也没彻底闲着,我这个人不愿意闲着。除了正常的生活必须以外,常做的几件事就是:写点东西,没有写作计划,有了感觉就写上一篇;读几本书,攒了好几本早就想读的长篇,这次较为长久地得闲,是再合适不过的阅读季了;追几部口碑不错的电视剧,本没有追剧的习惯,但这段日子,时间过于充裕,靠追剧打发掉一些时光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2月疫情最吃紧的那些时日,我所追的电视剧剧情、所阅读书籍的内容,就像事先约好了一样,齐刷刷地都到了褃节儿处。真实的疫情事态发展与虚构的艺术作品情节发展不期而遇地缠绕在了一起,搞得我神魂颠倒,就像藏在心底的一个天津大麻花儿,几根儿面棒棒相互间缠绕在一起,再经过油炸,不掰碎了休想分出个子丑寅卯,那些时日我被真真假假的几件事搅得心神不宁。

到2月中旬的后半期,正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发期,那几天,全国每日的存量确诊数达到了疫情爆发以来的峰值,峰值的最高点停留在了2月17日,那一日全国存量的确诊数高达58097例。虽然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数万名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驰援,还有全国人民的自觉配合,疫情终有一天会被控制住,但当下的疫情究竟是何走向,疫情究竟终结于何时日?不要说我们这些门外汉,连权威的流行病学专家们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倒计时表。因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无序走向而忧心忡忡,是那一段时日的必然心态。


仍是在2月中旬的后半期,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新世界》剧情发展到了最后要摊牌的时段,尤其是紧紧陪伴着剧情发展而须臾不离不弃的“小红袄”谋杀案,也要最终揭晓那个神秘的、残忍的、病态的“小红袄”究竟何许人也?伴随着剧情的发展,许多《新世界》的追剧者都在私下里臆测着,虽都猜得头头是道,但猜测总归是猜测,基本是不作数的。随着《新世界》剧情大结局的最终到来,“小红袄”千呼万唤终于现出真身,就是那个毫不起眼、老实巴交、逆来顺受的小个子狱警十七。直到今天我也没弄明白,究竟这个“小红袄”人设与1949年北平的和平解放有什么必然联系?或者其中寓意着什么深奥的内涵?不得而知。但不得不说的是,正是这个扑朔迷离的“小红袄”的存在,才牢牢地将那么多的追剧者拴在了各家的沙发上达一月有余。待冗长的70集剧情都演播完了,谁再喊上当早已晚了三秋,毕竟你已经陪着夺命的“小红袄”跑完了累得半死的70集马拉松长剧。


要说关注“小红袄”有替古人担忧之嫌的话,无独有偶,我同时还在杞人忧天,为虚无缥缈的未来世界人类担忧着。为何这样讲?因为那一段时日,我正在阅读一部被许多科幻作品爱好者推崇备至的我国科幻作品的扛鼎之作——《三体》。虽然早就慕名购置了全套《三体》,但在疫情之前却一直未得品读。不是不想读,而是总想找一个大块的时间,一口气读完这一套三册距离人类极其渺远的科幻故事。同样是在2月中旬的后半期,我已阅读到了《三体》的第二部《黑暗森林》的下部,那颗三体世界向太阳系派发的、精灵般的“水滴”鬼使神差般地跃入我的眼帘,出现在了我的精神世界。

《三体》的作者创编的“水滴”的故事是从一片祥和的氛围中发端的。当地球人类的太空舰队发现了“水滴”后,起初,人们对这枚外表姣好的探测器虽存有戒心,但却还是试图将它视为三体人向太阳系文明派出的和平使者。作者是这样来描述这颗“水滴”的:

“探测器的大小与预想的差不多,长三点五米……呈完美的水滴形状,头部浑圆,尾部很尖,表面是极其光滑的全反射镜面,银河系在它的表面映成一片流畅的光纹,使得这滴水银看上去纯洁而唯美。它的液滴外形是那么栩栩如生,以至于观察者有时真以为它就是液态的,根本不可能有内部机械机构。”



也正是这一枚小巧、貌似和平的使者,却在去执行俘获这颗“水滴”的太空舰队考察人员、同时也包括吾类读者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瞬间发威,以第三宇宙的双倍速度直至十倍的速度,在仅仅30多分钟的时间里,摧枯拉朽般地将地球人类布控在太空中的近2千余艘全副武装的太空战舰一一撞毁,仅7艘逃遁。虽然明知这是一部纯粹的科幻作品,但阅读到这几页文字时,我的心依旧是抽得紧紧的,连呼吸都不那么顺畅了,似身临其境一般,我当时的感觉是实实在在地“杞人忧天”。从我的阅读感受就可以说明,作者的写作水平、讲故事的水平十分了得!将一个完全虚构的科幻故事铺排得风生水起、引人入胜。

天道好还,多行不义必自毙。

杀人嗜血的恶魔“小红袄”,本想屠掉觊觎已久的猎物——地下党田丹,最终反被田丹击毙,终于在北平和平解放之时,为贾小朵等一干冤魂伸张了正义,同时也令众多观屏者消除了长达60多集的疑惑。

本想灭掉太阳系地球文明的三体人,因为地球面壁人罗辑的出手,最终靠着科学的手段达到了威慑三体人的目的,地球人类迈入威慑纪元(当然《三体》的故事情节还在发展着,三体文明与地球人类再次交锋。但此是后话,预知后事需要阅读《三体》第三部——《死神永生》)。

灭除虚构的恶魔,只需要一部作品的作者极其二度创作人员的笔下生花就可实现。可面对真实存在的新冠肺炎病毒可就没这么简单了,需要无数的医护人员的努力,需要无数的科研人员的努力攻关,当然还要有无数平凡人无私的密切配合,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工程的总指挥部是党中央;医治并拯救病毒感染者于水火靠的是广大医护工作者;查找、分析、厘清病毒的实质与宿主,早日研制出抑制病毒的疫苗及有效治疗药物等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则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攻克疫情,也同样匹夫有责。

让我们共同努力吧!曙光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写于2020年3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223103.html

上一篇:静待另一春
下一篇:点赞武汉(今天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我要为英雄的武汉而歌。)
收藏 IP: 120.244.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