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忽然想到了“东施效颦”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20-1-12 12:3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病中有感

忽然想到了“东施效颦”

新年伊始,竟闹了个“真龙”附体,得了个“缠腰龙”(学名带状疱疹)的病。

患过带状疱疹的人们都知道,这个病最大的特点就是疼,浑身疼,疼得无可奈何。我的疼痛范围主要是腹部、胸部,尤其是胃部疼痛不已,疼得我直不起腰来,不管是在家里走动,还是在去医院治疗的路上,都无法挺胸直腰走路。疼痛所致。

我这样弱弱地行路,会不会让家人、路人看得不舒服?会不会说我是装的?胡思乱想间,偶然想到了“东施效颦”这个成语。

在《庄子·天运》中有这样一篇文章是这样写的:“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还有这样一篇类似的记载:“西施病心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以上两篇古文翻译成白话文即:“从前呀,西施因心口疼痛,便捂着胸口、皱着眉头在邻里间行走。邻里的一个丑女人看见了,认为西施的这种走路模样非常得美,回去后便在邻里间捂着胸口皱着眉头走路。邻里的有钱人看见了,紧闭家门而不出;贫穷的人看见了,带着妻儿子女远远地跑开了。那个丑女人只知道皱着眉头好看,却不知道皱着眉头好看的原因。”

后来的人们便根据以上的故事总结出了“东施效颦”的成语。

我的举止是在“效颦”吗?显然不是。但一个大老爷们总是佝偻着腰身行路总有些太那个。可我真的疼得直不起身子,不仅如此,因为我的腹部时不时地抽搐式的疼痛一下,便会引得我咧一下嘴、皱一下眉。虽然此时的我无法看到自己的形象,但已经感觉到:姿势绝对不雅,甚至有些丑陋。虽不是有意的“老岳效颦”,但多少会有些许“东施效颦”的效果。

管他路人怎么看,我就是有病,就是疼痛得直不起腰身来。假设真的有人当着我的面,讥笑我“东施效颦”的话,我会咧一下嘴、再皱一下眉,理直气不壮地回上一句:谁疼谁知道。

写于2020年1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213887.html

上一篇:一份不想获得的新年“大礼”
下一篇:医生绝不能为了小利而丢弃仁心
收藏 IP: 120.244.140.*|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